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人民戰“疫”文藝作品】巾幗逆行者

楊勤良
2020年03月07日09:02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為鼓舞抗疫斗志,堅定抗疫信心,人民網聯合《中國作家》雜志社聯合發起“人民戰‘疫’”征文,向全國作家和網友發出邀約,鼓勵大家用手中的筆,記錄這場防疫阻擊戰中值得銘記的時刻。優秀作品將在人民網文化頻道“人民戰‘疫’”專欄、“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網文娛部微信公號“文藝星青年”以及《中國作家》雜志社官方微信公號、紀實版正刊陸續發布。

2020年1月20日,武漢,新冠疫情爆發,逆行者的行列裡,巾幗展英姿。從路邊吃飯的女護士江世娥、拖著疲憊身軀搖晃的女護士長陳淑紅,到院士李蘭娟、軍醫宋彩萍,再到因救治新冠病人殉職的90后美女醫生夏思思,女性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戰斗。她們的豐功偉績鐫刻在人民共和國不朽的豐碑上,巾幗不讓須眉,書寫了一曲人間大愛的贊歌。

中國女性,時代弄潮兒,每一次重大歷史事件都少不了她們足跡。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在此危難關頭,她們聞令而動,勇挑重擔,以無畏和擔當筑起一道抗疫防線,用汗水和鮮血投入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

出身於草根的李蘭娟對芸芸眾生有著特殊的感情,她的話,老百姓信﹔她做的事,群眾放心。她在廣大人民群眾中擁有的崇高威信,來自對患者的真愛和真情。近日,陸軍黨委給除夕夜緊急馳援武漢的醫療隊員記功,其中宋彩萍榮立二等功。宋彩萍的身影,曾出現在“和平天使-2010”人道主義醫療救援聯合作業現場、奔赴玉樹抗震救災的隊伍中、援助利比裡亞抗擊埃博拉病毒的征途上。宋彩萍與陸軍軍醫大學的其他4位護理骨干,號稱衛勤戰線上的“五朵金花”,再次齊聚武漢抗疫一線,她們相約戰“疫”勝利的時候,與武漢的櫻花合個影。美麗的約定必定實現,那時,“五朵金花”的絢麗一定最為耀眼,她們的笑容最為燦爛,光彩照人。

有一種光榮叫“火線入黨”,站在守護生命的最前沿,實現人生的價值。面對鮮艷的中國共產黨黨旗高舉右手,握緊拳頭,庄嚴宣誓……

武漢同濟醫院潛艷、王晶、陳茜、胡慧穎、曾凡女五位護士是一線醫務工作者的優秀代表,她們在抗疫一線火線入黨,成為中國共產黨預備黨員。與國家同舟,與人民共濟,彰顯了使命與責任。潘慧璘是上海首批援鄂醫療隊成員,“非典”肆虐時火線入黨。如今,出征武漢金銀潭醫院抗擊疫情的她,書寫戰地日記樹信念,傳遞正能量,詮釋著共產黨員的犧牲精神。

歲月荏苒,光陰似箭。非典時期尚是孩子的“90后”一代,17年過去了,這些人成為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堅力量。除夕晚上,解放軍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乘坐空軍專機抵達武漢抗疫前線,那一刻14億中國人的目光聚焦到了武漢,人民子弟兵來了,這是多麼振奮人心的喜訊。“逆行”的隊伍中有不少像余可一樣的“90后”護士,她們平均年齡隻有25歲。

以湖北咸寧籍的余可為代表的這批年輕人,有四個身份:軍人、“90后”、女性、護士。青春活潑,對職業的敬畏,無私奉獻,是她們生命的全部。余可難以忘記,在准備撤出漢口醫院轉入火神山醫院時,一位60多歲的患者拉著她的手,叫出了她的名字。那一刻,余可會心地笑了,一切疲憊都煙消雲散。

一張照片在網上熱傳:女護士江世娥彎腰蹲在馬路邊吃飯,不遠處,她的丈夫同樣蹲在地上,懷裡摟著才9個月的孩子凝望著吃飯的妻子……滿屏心酸,照片背后的故事催人淚下,執行任務返回路過家門,吃著婆婆煮的水餃,邊吃邊哭,舍小家為大家,關鍵時刻選擇了擔當……

一段監控視頻在網上熱播,在湖北省宜昌一隔離點,穿著黃色防護服的護士長陳淑紅,在過道走了兩步后,身體突然搖晃了幾下,然后伸手扶住了牆壁。緊接著,她彎下腰,還不時用手捶背,艱難地喘氣。隨后她起身想繼續前行,卻因為體力不支,背靠牆壁滑落在地。好在同事們及時發現了她,急忙跑過來攙扶,幾個人架著她慢慢走了出去,呼吸新鮮空氣后,她才慢慢緩過神來。那一天,她和5位醫護人員,從早上8點到下午5點,沒喝一口水、沒吃一口飯,等她硬撐著忙完所有工作,巡視了一圈准備下班時,實在撐不住了。

大年初一在尼泊爾旅游的年輕女醫生陳雪燕,接到醫院緊急召回令,她在改簽機票不成的情況下,決定退票后重新買票,終於搶到了1月27日的返程機票。接下來,她就在當地多家藥店自費採購國內急需的口罩。嬌小玲瓏的她想盡一切辦法隨身攜帶5800個口罩,成功回到祖國,其背后的艱辛鮮為人知。為了騰出空間裝口罩,她隻留了手機、鑰匙、錢包、護照等必備品,原本打算托運回國的衣物和洗漱用品全留在尼泊爾不要了,省下托運費,多買口罩。

在海關,陳雪燕是特殊的游客,行李箱、登山包塞滿清一色的口罩。她打真情牌,感動了尼方和中方的關員。她將帶回來的1350個口罩留給醫院,其余的全部送給當地交通、公安、街道社區等防疫一線的工作人員,自己一個未留。燕子銜泥飛越雪域高原,陳雪燕這隻美麗的春燕,從異國他鄉銜回來的不是為自己筑巢的泥巴,而是拯救生命的大愛。

夏思思出生於醫生家庭, 從父母那裡懂得了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的含義,她把病人當著自己的親人,平日裡敬業愛崗,做好本職工作。在凶猛的疫情面前,夏思思作為救死扶傷的醫生,不畏懼不退縮,是醫者仁心,大愛無疆的典范。不慎被感染,經多方搶救無效,倒在了抗擊新冠肺炎的戰場,生命定格在29歲芳華。

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巾幗英雄故事,可歌可泣、感天動地。她們站立的地方,就是戰場,生死關頭,將個人安危置之度外,勇敢向前。鏗鏘玫瑰,綻放璀璨的光芒。

 

作者楊勤良,系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堅持文學創作43年,發表作品兩百多萬字,2019年7月獲第七屆長征文藝獎。

(責編:韋衍行、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