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人民戰“疫”文藝作品】14天

葉騎
2020年03月25日16:11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為鼓舞抗疫斗志,堅定抗疫信心,人民網聯合《中國作家》雜志社聯合發起“人民戰‘疫’”征文,向全國作家和網友發出邀約,鼓勵大家用手中的筆,記錄這場防疫阻擊戰中值得銘記的時刻。優秀作品將在人民網文化頻道“人民戰‘疫’”專欄、“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網文娛部微信公號“文藝星青年”以及《中國作家》雜志社官方微信公號、紀實版正刊陸續發布。

我穿上制服,出門的時候是晚上九點半。

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剛剛市裡召開了緊急會議,要求每個社區必須在今晚12點前,再給武漢返鄉人員量一遍體溫,如果有異常情況要馬上上報,作為社區民警,我們要全力配合。

我聯系了社區工作人員小蔡,我們負責3個小區,共12名居家隔離的人員。

按照疫情防控的規定,凡武漢返鄉人員,無論有無症狀,都必須居家隔離14天,不得外出,也不能串門。這段時間,社區工作人員和民警每天上門測量體溫,查看有無咳嗽、發熱、胸悶等情況,並給大家提供了口罩、米油等生活物資,確保各小區正常運轉。由於形勢復雜,疫情嚴重,各種緊急通知不斷下發,工作壓力有時比較大。

剛開始登門工作時,一開始大家有些詫異,“今天不是量了體溫嗎,怎麼又量?”“今天市防疫站來了,小區物業來了,怎麼半夜了你們還來?”沒辦法,我們隻能解釋當前的防疫形勢以及防控政策,別看一個量體溫的活兒瞧著簡單,操作起來也並不容易。

慢慢地,我們發現,大家對我們工作的配合程度,與居家隔離的天數密切相關。剛開始隔離時,大家態度比較溫和,彬彬有禮。14天隔離快結束的時候,因為勝利在望,曙光就在前頭,大家明白及時監控體溫的價值,對我們也是發自內心的感謝。今晚,有對從武漢回家過年的小夫妻,已是居家隔離第13天,隻要明天我們再登一次門,就能解除隔離。從他們家出門時,從他們的雙眼中,我看到了自己工作的意義。

終於,晚上12點前,全部工作結束,大家一切正常,我們可以回家歇歇了。

開著車,穿行在凌晨的街道,靜謐中夾著些許清冷。

我腦袋中一直想著居家隔離14天的事,無意中問了一句:

“小蔡,別人居家隔離14天,你說,我們的14天,第1天應該從哪一天算起?”

小蔡沒想到我有這樣一個問題,也不知道怎麼回答,一時竟把他難住了。

是啊,我們行走在這場戰“疫”的前線,循環往復,好像沒有終點,如同推著巨石上山的西西弗斯,沒有到達山頂的那天。

“沒有這一天,除非你脫下自己的制服,那麼明天便是你居家隔離的第1天” 小蔡跟我開玩笑說。他知道,我當過兵,脫下制服這件事對我來說絕無可能。

“其實,我們還是可以期待那一天。”我說。

“哪一天?”小蔡吃了一驚,以為我真要臨陣脫逃。

“戰‘疫’結束的那天。”我說。(作者系湖北省作協會員)

人民戰“疫”文藝作品征集投稿郵箱:renminwenyu@people.cn

人民戰“疫”文藝作品征集專題

(責編:劉婧婷、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