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人民戰“疫”文藝作品】這個忙,一幫就是37天

劉篤仁
2020年03月25日16:1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為鼓舞抗疫斗志,堅定抗疫信心,人民網聯合《中國作家》雜志社聯合發起“人民戰‘疫’”征文,向全國作家和網友發出邀約,鼓勵大家用手中的筆,記錄這場防疫阻擊戰中值得銘記的時刻。優秀作品將在人民網文化頻道“人民戰‘疫’”專欄、“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網文娛部微信公號“文藝星青年”以及《中國作家》雜志社官方微信公號、紀實版正刊陸續發布。

2月29日,李亞偉終於回到“闊別”37天的家。回想這遭“離家出走”的始末,他感慨萬千!

李亞偉是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新鄉供電段陽城接觸網維修工區的一名接觸網工。家在河南省新鄉市,工作地在山西省陽城縣鳳城鎮八甲口村,冬季轉至陽城縣北留鎮南庄打冰點。

李亞偉清楚地記得,1月22日,農歷臘月二十八,他歇班回到家裡。雖然,剛剛錯過了兒子1月21日一周歲的生日,但想到接下來的春節可以和家人一起過,李亞偉心裡還是充滿了期待與憧憬——畢竟一家人可以團團圓圓。

1月23日,李亞偉正切著菜,忽然來電話了。他一看來電顯示,心裡不由一緊——是南庄打冰點的對班李龍的電話。他倆昨天剛換班,沒特殊事情不會打電話。李龍支吾半天才難為情地說他姥爺病危,得回家,平時姥爺最疼他,問李亞偉能不能來替一次班。

這是大事兒。李亞偉趕緊把家裡簡單安頓一下,給老婆一個歉意的微笑,親了親兒子,然后,趕赴南庄打冰點……

李亞偉從新鄉站坐火車到晉城,下車后拼車到北留鎮,之后又拼車去打冰點。幸運的是,這幾天雪不多,車把他直接送到了打冰點。如果路上雪多,司機不再往前送,那他就得在南庄下車,再步行3公裡盤山公路才能到達打冰點。

到了之后,李龍的臉上已寫滿了焦急。他們彼此對視,相顧無言,互拍肩膀,就此別過。李龍家在山西省長治市,有私家車,來去方便。

盡管李亞偉已經做好了心理准備,但沒想到疫情嚴重,交通封鎖,之后再也無法進行交接班,現崗人員必須克服困難,堅守崗位。這一替班,竟有種不見出頭之日的感覺。

除了日常打冰、巡視、處理鳥窩等常態動作之外,每天還要測體溫,給車間上報打冰點同志們的健康情況。同時,每天給家裡打電話報平安,確認家裡一切正常。

疫情雖然還在持續,卻擋不住春天的腳步。天氣逐漸轉暖,隧道多日無冰,李亞偉從南庄打冰點撤回陽城,無縫對接投入到緊張的接觸網全面檢查中……

李亞偉和李龍兩人都擁有部隊經歷。“無兄弟,不戰斗”的道理,他們都懂。當道路終於解除封鎖,他們再次相見時,李亞偉默默接過李龍遞過來的一根煙,互相拍了拍肩膀,彼此都沒有說話。李亞偉感覺自己這個忙,幫得硬氣。(作者系中國鐵路作協會員)

人民戰“疫”文藝作品征集投稿郵箱:renminwenyu@people.cn

人民戰“疫”文藝作品征集專題

(責編:劉婧婷、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