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直播彈幕代替線下追思 特殊時期“雲祭掃”需求爆發

2020年03月31日08:0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今年清明節恰逢防疫特殊時期,北京暫停了群體性聚集性祭掃活動。3月29日,北京商報記者從市民政局了解到,為滿足市民日益多元化的祭掃需求,今年不少公墓都推出了免費代祭掃以及網絡祭掃服務,與此同時,部分殯儀館除了拍照錄像存檔,還為未能實地前往骨灰堂祭掃的市民組織線上代祭追思儀式,利用直播、彈幕互動、情景重現等環節緬懷逝者、寄托哀思。據悉,今年清明期間,選擇代祭掃的市民群體數量較往年有了明顯增長,其中,相對更安全、環保、便利的“雲祭掃”需求更得以集中釋放。

  據了解,自今年北京清明祭掃服務接待啟動以來,本市各大陵園、公墓也相繼推出了一些新型服務手段,確保特殊時期祭掃活動安全、有序開展。八寶山殯儀館副主任周衛華向北京商報記者介紹,在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不少市民受各種因素限制,無法到場祭掃,線上祭掃的需求較往年進一步增加。針對不便到場的群眾,八寶山殯儀館老山骨灰堂推出了“雲代祭”追思活動。“目前我們正在穩步推進技術籌備、人員部署等工作,將在4月3日正式舉辦追思活動。”他進一步表示,不同於線下代祭掃的具體流程和固定服務,此次“雲代祭”活動設置了點亮心燈、誦讀祭語、風鈴傳情等6個環節,同時,現場將為沒能到場祭掃的群眾提供在線實時直播,群眾可通過彈幕互動追思親人,活動結束后群眾可收到直播視頻作為紀念。

  在周衛華看來,雖然今年清明恰逢疫情防控關鍵時期,但有祭掃需求的市民仍不在少數。“投影懸屏呈現逝者姓名、打造沉浸式儀式、開設實時彈幕互動,這些對我們來說也是一次全新的嘗試。”他表示,相比焚燒冥幣、燒香化燭、燃放鞭炮等傳統祭奠方式,網絡祭奠更加安全、環保。而且,“雲祭掃”的受眾范圍也更加廣泛,除了將骨灰存放在八寶山殯儀館以及選擇代祭掃服務的市民外,所有想在清明期間紀念親朋的市民均可參與互動。不過,周衛華也表示,雖然直播追思活動在技術上已基本成熟,但各殯葬單位此前均未有相關經驗,在平台的選擇、直播環境的監管等方面均需進一步探索和磨合。

  另外,周衛華還分析,隨著科技發展、5G技術的應用,“互聯網+殯葬管理與服務”或將成為殯葬行業的未來趨勢,而此次“雲代祭”追思活動就是一次探索。“代祭掃和線上追思的需求不僅在當前這一特殊時期存在,我們希望借助此次活動,能夠將這種新業態固定下來,當市民無法到場時,借助直播、線上互動等模式開展更多便利化的紀念、追思活動。為群眾表達思念提供更多的方式和可能性。”(記者 蔣夢惟 楊卉)

(責編:韋衍行、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