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故宮角樓的智慧

2020年04月03日07:0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故宮角樓的智慧

位於北京市中心的世界文化遺產故宮,擁有世界上規模現存最大、保存最為完整的古代木質宮殿建筑群。這些建筑無論在造型上還是在技藝上都極具東方特色,都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集大成者,角樓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之一。

角樓位於故宮城牆的轉角,共有4座,其初始功能主要為軍事防御。史料及考古資料表明,我國多個朝代的宮城城牆上均建有角樓。如先秦古籍《考工記》的“匠人營國”部分就規定了城牆角樓的高度為“七雉”(約16.7米)﹔東周時期軍事家墨翟所著《墨子》,其中的《備城門》《備蛾傅》等部分都記載了在城牆的拐角處修建防護建筑、其樣式必定是重樓形式的軍事防御規定。

從營建科學角度來看,故宮角樓是我國古代工匠智慧的結晶。故宮角樓的營建實際是由1個三重檐的四角攢尖亭、4個重檐歇山屋頂類古建筑、2個單檐歇山類古建筑的屋頂巧妙堆疊而成,具體做法為:以1個三重檐的四角攢尖亭為基准,在亭的第一、二層沿著城牆交點的裡側方向,分別接出兩個重檐歇山屋頂類建筑的正立面造型,在城牆交點的外側方向,分別接出兩個重檐歇山屋頂類建筑的端部造型﹔再在亭的第三層搭扣十字交叉的2個單檐歇山屋頂,且單檐歇山屋頂的翼角與攢尖亭的翼角重合。

從功能方面來看,亭在我國古代建筑中,可以作為城市的標志物,如街亭、市亭、都亭等﹔還可以作為邊防中的作觀察敵情用崗亭,如《墨子》之《備城門》就有每百步設4米高崗亭的記載。角樓的三重檐攢尖亭部分,在功能上完美地實現了上述效果。另我國古代建筑一般比較低矮,而角樓建造10米高的城牆之上,其視角已充分滿足駐守的士兵觀察敵情的需求,因而角樓內部並沒有設樓梯。從造型方面來看,歇山屋頂類古建筑是我國各種類型古建筑中造型最為優美的,包含的翼角數量亦在各類古建筑中最多。

此外,故宮角樓表現出的重要特征之一就是翼角眾多,而公眾最感興趣的問題就是,故宮角樓到底有多少個角。基於角樓的對稱做法,不難統計出建筑共有28個翼角,其中第一、二層屋檐各有12個翼角,第三層屋檐有4個翼角。另這28個翼角中,屬於三重檐攢尖亭的有12個,屬於重檐歇山屋頂類建筑的有16個。這些翼角均勻地分布在四個方向,產生了極具欣賞力的美感。

另民間傳言故宮角樓的做法為“9梁18柱72脊”,這種說法不對的。對於角樓營建用梁而言,其種類繁多,包括角梁、井口趴梁、順梁、抹角梁、太平梁等,其中僅翼角用梁就有56根﹔對於角樓營建用柱而言,其一層立柱就有立柱20根,二、三層還有不落地的童柱、瓜柱、雷公柱等﹔對於角樓的屋脊做法而言,其包括斜脊(即翼角)、正脊、垂脊、圍脊、博脊等種類,如屋脊按前述的1個三重檐攢尖屋頂(含脊12條)、2個重檐歇山屋頂正身(含脊28條)、2個重檐歇山屋頂端部(含脊22條)、2個單檐歇山屋頂(含脊14條,不包括與三重檐攢尖亭重合部分)累加計算,脊的總數為76條。因而角樓營建所用的梁、柱、屋脊數量均與民間說法不符。

分析認為,民間之所以用數字“9”的倍數來形容角樓的構造特征,這與“9”的特定用意密切相關。古人認為,“9”為最大的陽數,寓意數量最多,且具有神秘力量。如古人把天分為“九重天”,把我國稱為“九州”,認為皇帝的住房有“9999.5”間等,而故宮建筑平面布局、斗拱出踩、門釘數量等建筑做法亦多用數字“9”等,無不體現該數字的重要含義。

從傳統文化角度來看,故宮角樓有著深邃的文化內涵。紅、黃色彩在建筑顯要位置的大量運用,突出了我國古代皇家政治文化,因為在明清時期,僅帝王宮殿的屋頂才能使用黃色﹔而在我國傳統文化中,紅色寓意剛強、熾熱,在宮殿建筑中有護衛皇權之意。角樓屋頂大量採用的仙人走獸造型,是古人追尋“天人合一”思想的反映。而角樓的布局採用四面四角的方式,與我國儒家文化中提倡的“四正四隅”“藏風聚氣”理念相符合。此外,角樓在各個方向既有凸起的翼角,還有凹進的窩角,凸凹相間,是我國古代“陰陽合一”哲學思想的體現。

故宮角樓匯集了我國優秀的傳統建筑技藝和深遠的建筑文化,集科學性、藝術性、功能性於一體,其營建體現了我國古代工匠的智慧。(周 乾)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