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山西發現距今千年北宋時期古代瓷窯址

2020年04月04日08:3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山西發現距今千年北宋時期古代瓷窯址

  “柿色彩”盒。山西省考古研究所提供

  山西省考古研究所3日對外發布考古成果,當地考古工作人員在呂梁地區發現北宋至金代初期的瓷窯遺址,該發現對研究中國北方地區古代陶瓷發展史具有重要意義。

  此次發現的西磁窯溝瓷窯址位於山西省呂梁市興縣北部魏家灘鎮,由於保存現狀不樂觀,考古調查隊得到中國國家文物局批准后對遺址進行了搶救性發掘。

  白釉瓜棱罐。山西省考古研究所提供

  考古人員在該遺址處發現窯爐、作坊、灰坑、澄泥池等遺跡,出土瓷器以日用粗化妝白瓷為主,器形有碗、盆、盞、盤、罐、執壺、盒、蓋等。

  興縣西磁窯溝瓷窯址地處呂梁山區,因這裡有煤炭、坩土和水源才得以發展制瓷業。據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員介紹,從發掘揭示的相關制瓷遺存布局來看,這裡呈現出一種小而全、制瓷工藝生產環節功能復合式的小作坊式生產的面貌,且應為季節性的以日用粗瓷器物為主的小規模生產模式。

  西磁窯溝瓷窯址。山西省考古研究所提供

  該遺址的考古發掘是呂梁地區古代瓷窯址第一次科學考古發掘,填補了呂梁地區陶瓷考古的空白。西磁窯溝瓷窯址雖然生產規模較小,產品面貌較為單一,但在陶瓷手工業生產技術工藝傳播、生產經濟模式、山西制瓷傳統來源以及北宋與遼、西夏關系等方面都提供了科學的資料和依據,對研究山西及中國北方地區古代陶瓷發展史具有重要意義。(記者 胡健)

(責編:韋衍行、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