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余秋雨文學十卷》修訂出版

2020年04月08日06:4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余秋雨文學十卷》修訂出版

《余秋雨文學十卷》近日由作家出版社推出,其匯集了余秋雨自二十世紀八十年代至今的十部文學著作,由《文化苦旅》《千年一嘆》《行者無疆》《借我一生》《中國文脈》《極品美學》《杰作之秘》《空島·信客》《冰河》《門孔》組成,十部作品橫跨三十年,全部由余秋雨先生在2019年做了大量修訂。

《門孔》是余秋雨最近的一部書,用余秋雨自己的話說,寫著寫著就會停下筆來,長嘆一聲,更會在長嘆之后哽咽。他說:“我用《門孔》寫謝晉,其實並不僅僅寫他個人,而且還寫了一個事業,一段歷史。同樣,當我寫巴金、黃佐臨、金庸、饒宗頤、白先勇、林懷民、余光中、章培恆、陸谷孫的時候,也不僅僅寫他們個人,而是寫了一個個事業,一段段歷史……”

《門孔》不僅僅以一個視角創作,還包含余秋雨的自我坦示。本書的后半部分,是他的娓娓自敘。其中談到自己與筆墨的關系,與誹謗的關系,特別是與母親的關系。全書最后,余秋雨又回憶了與妻子馬蘭的情感歷程,成為隆重的壓卷。正如余秋雨所言,雖然“那只是一個小小的‘門孔’,卻是光亮所在,企盼所在,日月所在,永恆所在”。(記者 路艷霞)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