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曾在育種基地實地採訪,每天通宵創作《袁隆平》劇本

宋方金:袁隆平的簡陋住處讓我震驚

2020年04月10日07:16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宋方金:袁隆平的簡陋住處讓我震驚

  “疫情暴發以來,我的生活和全國人民都差不多,都是待在家裡不出來。疫情對影視行業造成了重創,但編劇成為業內幾乎唯一可以開工的工種或環節。”編劇宋方金透露,這段時間他一直在構思創作電視劇《功勛》劇本。該劇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組織推進,鄭曉龍擔任總導演,將以單元劇的敘述方式,串起八位“共和國勛章”獲得者的華彩人生。

  宋方金將和導演閻建鋼搭檔,創作《功勛》中《袁隆平》這一單元。春節前,二人特意飛了趟海南,在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採訪了袁隆平,與“傳主”直接接觸。“我們到了袁老住的臥室和客廳,非常震驚,因為他住的地方太簡陋了,簡陋到不敢想象。非常小的房間,估計20平方米左右,沙發、桌子、床全都是舊的。如果我們在作品中把這個場景呈現出來,觀眾會很難想象,廣受大家愛戴的科學家住在這麼簡陋的地方。”

  嚴謹,是袁隆平留給宋方金的另一深刻印象。當天,2020年某晚會團隊也在採訪袁隆平,他們希望袁隆平能給觀眾錄一句新春祝福,其中有一句台詞是“祖國是一粒種子,年年收獲幸福的果實”,但袁隆平指出“收獲”這個詞不夠准確,准確的說法應該是“結出”果實,該晚會團隊也最終採納了袁隆平的意見。宋方金說,袁隆平字斟句酌的嚴謹態度,讓自己那一瞬間抓住了創作這個劇本“靈魂性的東西”。

  《功勛》每個單元計劃五集左右,相當於兩部電影的時長,要想從頭到尾講完袁隆平至今90歲的人生不太可能,宋方金和閻建鋼決定,這部劇將主要展現袁隆平攻克雜交水稻技術難關的那個關鍵階段。現在,宋方金正在閉關創作劇本,每天保証寫三千到五千字,從晚上十點開始,直到凌晨六點,“然后睡一覺,起來之后吃個早午飯,下午查查寫作相關資料,有時也會開個線上會議,晚上再繼續寫。”目前他已經完成了三分之一的劇本,按照計劃,該劇將於今年5月出初稿劇本,然后開始籌備,看景、選角等,預計9月開機,2021年七八月份播出。

  寫作過程中,宋方金覺得這個劇本難度最大的地方在於虛構和真實的取舍。“這類人物傳記作品展現的是人物生命中最重要的時刻,如果完全是人物本身的生活記錄,就不是藝術創作,變成新聞報道或者紀錄片了,但適當的藝術加工不僅必須得到傳主本人的認可,也得讓觀眾信服,所以必須把握好比例,既真實表現,又能夠在真實基礎上有戲劇審美的提升。”

  當被問及疫情題材的文藝作品創作時,宋方金提出,可以從小人物視角展現戰“疫”。“這段時間涌現出很多小人物互相幫助、彼此溫暖的故事,比如醫護人員、志願者、快遞員,可以通過他們的故事去激勵人心。” (記者 袁雲兒 文並圖)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