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紀念朱子奇百年誕辰 中國作協發起網上紀念

2020年04月13日06:5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紀念朱子奇百年誕辰 中國作協發起網上紀念

2020年4月13日,是革命家、著名詩人、中國作家協會原黨組副書記朱子奇誕辰100周年。

受疫情影響,原計劃於2020年3月舉辦的“紀念朱子奇同志百年誕辰座談會”未能如期舉行。為緬懷前輩,中國作家協會特發起網上紀念,由中國作家網推出“紀念朱子奇同志百年誕辰”專題,以視頻、圖片、文字等方式回顧朱子奇同志的生平與創作,邀請朱子奇同志的朋友、同事、同鄉、親屬以及熱愛詩歌的文學同道一同“雲”集,共同緬懷這位文學前輩。

朱子奇,1920年4月13日生於湖南省汝城縣。1936年參加抗日活動,1937年發表處女作詩歌《怒吼吧,醒獅!》,同年經徐特立同志介紹,奔赴革命聖地延安。1938至1939年,在抗日軍政大學學習,1938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解放前,朱子奇先后在八路軍總后勤部政治部、中央軍委直屬機關政治部、《北方文化》雜志社、華北聯合大學文藝學院任職。1949年7月,朱子奇同志當選為解放區作家代表,出席中華全國文學藝術工作者第一次代表大會,同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

新中國成立之后,曾任任弼時同志秘書,后在中央文化部和中央政務院對外文化聯絡局、中國人民保衛世界和平委員會、世界和平理事會、中國亞非團結委員會、亞非基金會等處任職。1981年10月起,朱子奇任中國作協書記處常務書記,1982年11月任中國作協黨組副書記,1986年7月離休。2008年10月11日因病逝世。

中國作家協會主席鐵凝高度評價朱子奇同志的為人與為文,她寫道:“回顧朱子奇同志的一生,出現在我們眼前的,是一位行進在烽火硝煙中的革命戰士,是一位投身於新中國文藝事業發展、致力於世界人民友誼與交流的文化活動家,是一位熱情謳歌祖國與人民的卓越詩人。朱子奇同志的詩集《春鳥集》《春草集》《友誼集》,散文集《十二月的莫斯科》《飛向世界》等,銘刻著中外文學交流的一段光榮歷程,是新中國文學的重要收獲。朱子奇同志的詩與人,始終秉持著堅定的信仰、燃燒著火熱的激情。這種信仰與激情,將長久地感染並激勵著今天的寫作者和時代的后來人。”

朱子奇一生文學創作成果豐碩,出版了二十余部詩文和譯著。主要有詩集《春鳥集》《春草集》《愛的世界》《和平交響詩》《星球的希望——政治抒情詩100首》,詩文集《心靈的回聲》《朱子奇詩選》,散文集《十二月的莫斯科》《和平勝利的信號》和《飛向世界》,譯文集《蘇聯革命歌曲選》、五百行抒情詩《和平歌》等。著名詩人郭沫若曾稱譽說,“朱子奇同志是一位和平鴿式的詩人”。著名詩人臧克家也曾說,“活躍於中國詩壇上的朱子奇同志獨樹一幟,以政治抒情詩著名於世,並結出了碩果。”

據了解,中國作家網此次“紀念朱子奇同志百年誕辰”專題共四部分,分別為“詩人詩作”“友人評價”“文學通信”“歲月回首”,編選了朱子奇生前作品、回憶錄,以及友人評價、信函等文章數十篇,並制作了專題視頻。

此外,作家出版社還將出版朱子奇同志百年誕辰紀念文集。在這些沉澱著歷史記憶的文字、影像中,在親人朋友同志的講述中,人們可以看到一個熱情洋溢的革命詩人形象,一段為了民族解放、社會主義建設和世界和平不懈奮斗的人生足跡,一首愛憎分明、富有韻律、歌頌進步的激情長詩。

對於本次紀念活動,中國作協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吉狄馬加表示,對朱子奇同志的紀念,是紀念他一生中矢志不渝的共產主義精神和對革命理想的堅定信念。

吉狄馬加說:“對朱子奇同志的紀念,應該化成我們對國家、對民族、對未來追求的信心和信念,他會為我們提供很多東西。我希望我們這一次對朱子奇的紀念活動,能讓我們更多地思考詩人怎麼處理好和人民、和時代的關系,也使我們今天的詩人能寫出更多更好的反映時代、見証人民創造美好新生活實踐的優秀作品。”(記者 高凱)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