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河南發現大型商周遺址 出土甲骨文記載的罕見人祭遺存

2020年04月13日06:5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河南發現大型商周遺址 出土甲骨文記載的罕見人祭遺存

這是在河南濟源柴庄遺址發現的灶(資料照片)。新華社發(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新華社鄭州4月12日電(記者桂娟、李文哲)“這具保存較好的人骨,形如‘坎’字的甲骨文。像這樣呈跪姿,且可與甲骨文中的字形對照上的人祭現象實屬罕見。”柴庄遺址發掘項目負責人梁法偉說。

在河南濟源柴庄遺址的發掘過程中,考古人員在遺址內發現大量墓葬及晚商祭祀遺存,為研究商周時期社會形態及禮制變遷提供實物資料。其中,一處獨特的人祭現象引發業界關注。

這是在河南濟源柴庄遺址出土的卜骨(資料照片)。新華社發(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身首異處,面朝北方,雙膝跪於坑內,兩手交叉放在身前。梁法偉介紹說,據殷墟出土的甲骨文記載,商朝盛行祭祀文化,先民用“社”“示”“壇”“坎”等象形文字記述不同形制的祭祀活動。其中,“坎”字描繪的便是將人或是牲畜放在坑中的祭祀方式。

此前,考古發現的人祭現象多為躺姿。專家推測,呈“坎”字形的祭祀方式盡管在目前考古發現中出現的數量極少,但既然能與甲骨文中的記載相照應,或許在當時是普遍存在的。

這是在河南濟源柴庄遺址出土的原始瓷片(資料照片)。新華社發(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柴庄遺址所處區域是商王朝經略晉南的要地,也是文獻記載周武王伐商的必經之地。這裡扼守軹關陘東端,北依太行山,南部為黃河,地理位置顯要。

2019年以來,為配合基建,經國家文物局批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與濟源市文物工作隊組成聯合考古發掘隊,對柴庄遺址進行考古發掘及調查勘探,發掘面積6000平方米。

這是在河南濟源柴庄遺址發現的罕見人祭遺存(資料照片)。新華社發(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遺址內發現了排列有序的晚商高等級貴族墓葬、祭祀坑、夯土基址和建造考究的水井等,表明這裡在當時應為區域中心聚落。”梁法偉說,遺憾的是,由於墓葬被盜嚴重,尚未發現可指明聚落族屬的實物資料。

目前,考古人員仍在對遺址情況進行綜合整理分析,結合遺址布局結構及出土的豐富遺物,包括陶器、石器、骨器、蚌器、玉器、原始瓷和卜骨等,還原聚落的基本面貌。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