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華南抗戰時期史料匯編》第一輯正式出版

2020年04月15日06:5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華南抗戰時期史料匯編》第一輯正式出版

記者14日從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獲悉,由該館編輯整理的大型地方歷史文獻叢書《華南抗戰時期史料匯編》(第一輯,五十冊)日前正式出版,該叢書比較系統全面地反映了抗戰時期華南地區政治、經濟、軍事、法律、歷史、文化、教育等方面的情況,其中不少是研究華南抗戰史不可或缺的基礎史料。

華南抗戰是中國抗戰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中國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有待全面而深入地研究。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曾於1941年11月在當時北遷的廣東省政府所在地曲江復辦,得地緣之便,收集了大量抗戰時期廣東省政府和相關機構團體印刷出版的珍貴檔案文獻。但這批文獻歷經多年戰亂,加上當時所用紙張大多為早期機械造紙,酸性大,普遍酸化脆化,破損嚴重,對其整理、保護迫在眉睫。

據悉,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歷時三年,對館藏抗戰時期文獻進行深入挖掘和系統整理,編輯整理成《華南抗戰時期史料匯編》。該叢書匯輯了抗戰時期華南地區各級政府機關、軍事部門、社會團體、學校組織、報刊機構和個人,以及敵偽機構編輯出版的工作報告、會議記錄、統計資料、法律法規、採訪實錄、組織章程、宣傳材料和其他歷史文獻等。

第一輯收錄文獻一百九十余種,涉及宗教、社會科學、政治、法律、軍事和經濟等領域。(記者 索有為)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