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人之大德 敬畏生命

2020年04月16日15:25 | 來源:中國作家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人之大德 敬畏生命

天行有常,天亦無常。2020年本來是一個“愛你愛你”之年,可新春伊始,一場來勢凶猛的新冠病毒疫情迅速蔓延全球。這既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這場危機和大考給人類的生存帶來新的考驗,也留給我們許多思考。這些年來,我們一直在拼搏,在奮斗,在發展,在路上奔跑……突然有一天,新冠疫魔殺向人間,轉眼間世界的秩序被打亂,整個世界好像被誰突然按下了暫停鍵,一切都戛然而止!

停下來之后我們才驀然發現,這些年來,我們從來沒有這麼“宅”過,這麼“閑”過!以至於有個美麗的女子關在家裡被悶“瘋”了,趁著出門丟垃圾的機會順手舞了一套峨眉劍法,不經意走紅網絡。更有位不知名的男神玩家在微信圈裡說,他宅在家裡這麼久,終於發明了一瓶神奇的特效藥,藥名叫什麼呢?“好響出去丸”!

困頓而不失幽默,更需要冷靜思考。也正是在困頓的時候,我們才有更多的機會思考﹔才可以痛定思痛,三思而后行﹔才可以“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路走得多了,走得遠了,也需要停下來想一想,我們為什麼出發?在這個世界上,人類除了一路向前奔跑,還會不時地閃耀思想的火花﹔除了忙碌的工作,我們還要有心靈的慰藉﹔除了拼搏和奮斗,我們還要有詩意的棲居。

這次危機和大考告訴我們,在這個地球上,人與人的命運,人與自然的命運是多麼地不可分割!置身工業革命和信息革命所帶來的全球化,地球就是一個村,這個村裡發生的每一件事,誰也無法置身事外!置身茫茫宇宙,地球就是一艘載有70億人的泰坦尼克號,如果船漏了,誰也別想下來。

病毒不會因為你的弱小而對你心生憐憫,也不會因為你的強大而對你望而卻步。

在這次危機和大考中,我們發現,生命竟然是如此的脆弱。一個個鮮活的生命,轉瞬間就被微小得看不見的病毒擊倒﹔一個個充滿歡聲笑語的家庭,轉眼間就生死別離、陰陽兩隔。捷克作家米蘭·昆德拉曾以《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向生命發問,引人深思。中國史學家司馬遷總結歷史,思考人生,振聾發聵。生命之輕何其輕?輕若鴻毛﹔生命之重何其重?重若泰山。我們不能承受生命之輕,也無法承受生命之重。

生命一如滾滾長江,時而奔騰激蕩,時而一去不返﹔生命又如翩翩黃鶴,時而如意翱翔,時而來去無蹤。那麼,活在當下,我們應如何看待生命?那就是道一聲珍惜,道一聲珍愛,道一聲珍重!

人類需要勞動和創造,更需要心靈的觀照。生命需要奮斗,更需要關愛。因此,我們要擁有更多的愛心,我們要愛國愛家、愛父母、愛孩子、愛兄弟姐妹、愛自己、愛朋友、愛同事,愛社會的每一個人。孔子說“愛人”,孟子說“仁者愛人”,墨子說“兼相愛”,就是愛所有的人,愛得多麼徹底,多麼廣泛呀!

正是因為愛,社會才有擺渡人﹔正是因為愛,我們才有堅守者﹔正是因為愛,我們才有戰斗者﹔正是因為愛,我們才有生命中的逆行者!

2020年,當我們經歷了這場人類與病毒的“世界戰疫”之后,我們依然要說“愛你愛你”!因為有愛,才會春暖花開。我們相信光明,前提是走出黑暗﹔我們擁有春天,前提是走過冬天﹔我們相信未來,前提是走向明天﹔我們相信美好,前提是擁有一顆美好的愛心。

我們不僅要愛所有的人,還要愛這個世界和這個世界的每一個生靈,因為這些生靈的命運與人類的命運也息息相關。萬物有靈,萬物皆有生命。

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中國文化對人類的最大貢獻之一就是“天人合一”的思想。季羨林先生認為“天人合一”就是人與大自然要合一,要和平共處,不要講征服與被征服。饒宗頤先生則提出了“天人互益”的觀點。綜合“南饒北季”的觀點,我們認為,人與自然要互益互惠,而不是互斗互害。當然這並不是說,人類就不能同大自然作斗爭,因為除人為因素的影響之外自然還有自身變異所帶來的災害,如新冠病毒就是人類共同的敵人,因而我們要找到並遵循大自然的運行規律,防災減災、趨利避害,從而與自然和諧共生。這也正是先哲老子所倡導的“道法自然”。

草原消失了,河流也會干涸﹔樹木伐光了,風沙就會肆虐﹔鳥兒不見了,害虫就會把人類的庄稼饕餮一空……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野生動物也是這個共同體的家族成員,希望大家相互依存、各自安好。今天,面對那些偏愛珍饈美饌、把酒狂歡的人們,野生動物發出這樣的悲鳴:你可以不喜歡我,但不要吃掉我!好嗎?

人之為人,生生不息。唯有萬物生生,人類才能不息。

天地之大德曰生。人之大德,敬畏生命。(作者:程冠軍)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