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汪朗攜宣紙線裝版《汪曾祺經典小說》做客單向空間

2020年04月17日10:2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汪朗攜宣紙線裝版《汪曾祺經典小說》做客單向空間

“這世間可愛的老頭兒很多,但可愛成汪曾祺這樣的,卻不常見。”2020年是汪曾祺誕辰100周年,為紀念這位集作家、生活家與美食家於一身的可愛老頭,北京聯合出版公司推出《汪曾祺經典小說》宣紙線裝限量珍藏版。

4月17日,汪曾祺長子汪朗將攜新書做客單向空間淘寶直播間,同時聯合喜馬拉雅音頻直播,與讀者聊聊自己眼中的父親。文學評論家、《小說選刊》副主編王干也將在現場,一起聊汪曾祺文學創作的特點和成就,為讀者答疑解惑,幫助讀者認識一個更為真實、全面的汪曾祺。

據悉,直播將通過與汪朗的對話,及王干對於汪曾祺作品的剖析,讓讀者重溫汪曾祺筆下的經典。在汪曾祺小說中,江蘇高郵、西南聯大、農科所、京劇院,是經常出現的四大背景。他筆下的人物都是普通的人物:放鴨的,賣時鮮果蔬的,做炮仗的,扎風箏的,還有錫匠、畫匠、車匠……汪曾祺以溫潤的目光輕輕地一一撫過他們,心懷悲憫與敬意,飽含著自己的審美理想。他的語言簡單明了、平白如話,筆致散淡,在他的作品中,可以讀到“桐城派的簡約,苦雨齋式的淡雅,以及沈從文式的清秀”。他的小說結構有種苦心經營的隨便,渾然天成。

《汪曾祺經典小說》是汪曾祺經典作品首次以宣紙線裝呈現,用傳統手工工藝精心打造。一函四卷。收錄汪曾祺自1940年到1988年創作的經典小說66篇,包括膾炙人口的《受戒》《異秉》《大淖記事》《鑒賞家》《八千歲》等,也有早期名作如《復仇》《雞鴨名家》等,由汪曾祺長子汪朗親自審定篇目。作品內容精粹,時空跨度大,篇幅厚重,涵蓋了汪氏創作生涯中全部經典小說作品。

此次出版的線裝版,裝幀古朴典雅又時尚、新穎,兼具文化價值、文學價值、版本價值、收藏價值。可以讓汪氏書迷深入汪曾祺的世界,洞悉人物內心,品味眾生百態,更細致地感受汪曾祺的文學藝術魅力,感受汪曾祺小說與語言藝術的頂峰。

他的文字魅力不僅體現在小說中,也體現在他的散文中。讀他的散文,能嗅到南方花木的味道,小事、民俗、花鳥虫魚燈都會變得生動有趣。在他的散文集《我們都是世間小兒女》《活著,就得有點兒滋味》中,他把平淡的小事兒講得有滋有味,讓人感受到不可言說的溫暖。他希望用這些平凡而充滿性靈的文字安撫人心,使人的感情得到滋潤,讓人覺得生活是美好的,人是美的,有詩意的。正如鐵凝所言,汪曾祺“用自己誠實而溫暖的文字,用那些平凡而充滿靈性的故事,撫慰著常常焦躁不安的世界”。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