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探訪安徽三官廟夏遺址:3700年前江淮人已住上“窯洞”

2020年04月21日07:0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探訪安徽三官廟夏遺址:3700年前江淮人已住上“窯洞”

青銅器、紅燒土牆、“窯洞”……在安徽省肥西縣桃花鎮,一個距今3700—3800年的夏時期遺址被考古人員揭開面紗。記者近日來到肥西三官廟遺址,探秘夏時期江淮人民的生活。

三官廟遺址是為配合正在進行的引江濟淮工程建設而開展搶救性發掘的。遺址主體呈台墩型,總面積約4000平方米,年代對應二裡頭文化晚期。該遺址近日入圍“2019年度中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終評。

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三官廟遺址發掘項目負責人秦讓平說,三官廟遺址發掘揭示兩處土垣,還有包括4處房址在內的各項遺跡130余處。截至目前,該遺址已出土400余件珍貴遺物,其中包括18件青銅器和陶器、石器、玉器、骨蚌器、綠鬆石和植物顆粒等。

“房址內非正常死亡的人骨遺骸、房址外地面平鋪的植物顆粒、還有以兵器為主的18件銅器散布於廢棄紅燒土層下的地面上,這種埋藏形式在中國罕見。”秦讓平介紹。

同時,三官廟遺址首次出土了安徽地區經考古發掘的成組夏代銅器群,是中國范圍內(除二裡頭遺址之外)發現這一時期銅器最多的地點,也是中國考古學歷史上單次發掘夏商之際銅器數量最多的一次。銅器的工藝超出了既往認識中的同時代水平,並表現出風格上的多樣化來源。遺址本身的堆積特征,反映出遺址毀棄過程的突然性和災難性。

三官廟遺址中的房屋遺址盡顯古人在房屋建造中的智慧。據統計,考古人員在現場發現4處房址、38個灰坑、77個柱洞,及溝、灶等遺跡。其中有兩處房址保存較好,至今依然保存有紅燒土牆體和地面。

記者來到三官廟遺址時,考古人員正在對保存較好的兩處房址進行整體搬遷保護,它們將被搬遷至安徽博物院,后期將永久對外展示。

秦讓平告訴記者,遺址北邊的這座房址雖然面積不大,但保存完好,能清楚看到房屋被分成了臥室、廚房、門廊等不同的功能區域。廚房內殘留有灶坑,房屋外擺放著一個大水缸。這處房址還是“半地穴”結構,一部分深入地下,防寒保暖,與如今北方地區的“窯洞”有異曲同工之妙。

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長宮希成認為,三官廟遺址的重要發現拉開了江淮地區夏商周考古的新歷程,對研究夏時期中國政治經濟文化格局有著重要意義。

宮希成介紹,截至目前,引江濟淮工程安徽段沿線涉及文物點45處(古建筑3處、古遺址古墓葬42處),年代從新石器時代至清代。“這些文物點的野外發掘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其中兩處因為是今年新增的,預計今年6月前能完成發掘工作。下一步,我們將對發掘的文物進行整理、研究和修復保護。”(記者 張強)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