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兩期《青春詩會》直播 觀看總量破億

2020年04月21日07:2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期《青春詩會》直播 觀看總量破億

《青春詩會·春天裡的中國》自4月8日在電影頻道開啟直播以來,全網觀看總量破億,微博主話題閱讀量破10億次,相關微博話題閱讀總量達28億次,活動吸引了王俊凱、楊冪等30位明星加盟。

談及主辦這次青春詩會的意義,《詩刊》編輯部副主任、《中國詩詞大會》第五季總冠軍彭敏表示,戰疫對歌頌抗疫英雄事跡、給予全國人民信心和勇氣的文學作品提出了要求,“就是想從詩歌的角度來深深地凝視一下疫情當中,那些無悔的身影、熾烈的青春。”

《青春詩會·春天裡的中國》首期直播邀請了白宇、范丞丞、關曉彤、藍盈瑩、劉昊然、歐陽娜娜、宋祖兒、王俊凱、王源、易烊千璽、張新成、張一山、鐘楚曦等13名青年影人參與。

長篇小說《青春萬歲》為王蒙19歲時創作,是其進入文壇的代表作品。該小說以“序詩”開篇: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來吧,讓我編織你們,用青春的金線,和幸福的瓔珞,編織你們……該詩在當年青年中引起了強烈的反響。“那是一代人的幸運,”回想創作這篇詩作的熱血年代,領讀《青春詩會》的王蒙先生似乎也回到自己19歲的青春歲月,“你可以設想我們當時有多麼幸運、多麼快樂,幾乎天天唱歌、天天朗誦,回想起來仍然激動。”

古往今來的詩詞佳句,記錄著武漢這座城市不同維度的盛景。藍盈瑩柔聲吟誦的“煙花已入鸕鹚港,畫舸猶沿鸚鵡洲”,是唐代女詩人魚玄機眼中武漢曉風殘月的婉約﹔劉昊然慷慨誦讀的“萬裡長江橫渡,極目楚天舒”,則是毛澤東同志當年暢游長江的豪邁。

“青春不是年華,而是心境。”德國詩人塞繆爾·厄爾曼的《青春》,為至今仍留守武漢、救治最后一批重症病人的八位醫學專家畫上最美的注腳。參與誦讀這篇詩作的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2018級碩士生韓超說,這些科研前輩活出了詩中“年歲有加,並非垂老,理想丟棄,方墮暮年”的不朽哲思。

“青春像隻唱著歌的鳥兒,已從殘冬窟裡闖出來……”在關曉彤與歐陽娜娜的領誦下,身處世界不同國家的中國青年學生,用中文、法語、韓語、日語、英語、西班牙語、意大利語等語言,接力吟詠著屬於青春、友誼、希望的詩句。

在4月15日舉行的第二期直播中,高偉光、王一博等17位電影人加盟。范丞丞以黃燦然的《有時候生活真會欺騙你》開篇﹔高偉光等動情地朗誦起了援鄂的湖南湘雅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趙春光《別父母書》,“此役萬余白衣共赴國難,成功之日相去不遠……”

陳曉偕妻子陳妍希作為讀詩人一同帶來詩朗誦《若我歸來》,聲情並茂的表演引發千萬網友感動落淚﹔在青年演員李蘭迪和鄧恩熙領讀下,一眾海外學子用中英雙語版本的《永遠的朋友》向全世界發出青春之聲:詩歌,令我們找到愛的答案﹔團結,方能讓人類戰勝疫情。

對於演員們的這一舉動,有網友留言:以青春之詩顯青春本色,這才是有文化氣息的好演員。(記者 王金躍)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