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有聲兒童讀物《病毒來了》讓孩子們學會尊重生命

2020年04月23日07:3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有聲兒童讀物《病毒來了》讓孩子們學會尊重生命

由國家大劇院原創的兒童有聲讀物《病毒來了》系列,日前給不少在疫情期間不能出門的小朋友們帶來了歡樂。

這部由國家大劇院戲劇演員隊的演員們錄制的有聲讀物,以童話的形式講述了在動物王國裡,小動物們抗擊疫情的故事。一共20集,每集6分鐘左右,適合3歲到8歲的孩子。

故事作者於天天是國家大劇院戲劇演員隊副隊長,她希望孩子們聽了《病毒來了》,能夠在此次疫情中感受到人與人的關系,疫情與自己的關系,疫情與家庭的關系,讓孩子們學會尊重生命,生命隻有一次,隻有生死是大事。

《病毒來了》主人公是善於助人為樂的小兔子跳跳,故事主要發生地點為動物超市,跳跳是動物超市裡的員工,還有超市裡的快遞員小袋鼠袋袋,和超市的店長綿羊大叔,他們在病毒來到動物王國后,盡其所能幫助別人,並收獲了快樂。作品上線以后,經過與大劇院合作的各個區教委以及少年發展基金會推廣至各合作機構及希望小學,得到了很好的社會反饋。

於天天直言:“疫情期間,看到了更多的小朋友因為不能去上幼兒園,也不能上學,把家長快逼瘋了,就想為不能出門的小朋友寫一些關於疫情的小故事。”

一開始,她寫了四個小故事,寫完就發給親戚朋友的孩子們聽,“沒想到反應很好,我寫的第一個故事《河馬先生買口罩》被小朋友背下來了,還寫了作文,這就激勵了我寫更多故事。”5歲半的張晴初小朋友聽了這個故事,還特地畫了一幅充滿童趣的畫。許多小朋友最直接的反饋是“還要再聽一遍”。

動物們在疫情期間表現各異,也映射著疫情中遇到的各種情況。《病毒來了》系列的第2集叫《我要買媽媽》,故事背景就是奔赴前線的醫護人員的孩子,不理解自己媽媽為什麼很多天不回家,去超市打算重新買個媽媽。該系列的好幾個故事是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的,如《我要騎車去》就是根據湖北“90后”實習醫生甘如意騎車四天返回工作崗位的真實事跡寫成,《我隻有大蔥》是根據河南省一貧困縣向武漢捐贈10萬斤大蔥的故事改編。

孩子們的注意力時間短,所以每集6分鐘左右的時長,於天天盡量用各種音效來帶動節奏,來吸引孩子們的注意力。每集故事的音效制作往往需要花費三小時。她得出的很重要一條經驗是制造反差,“比如小動物要哭的時候,要用好玩的音效來沖淡悲傷的情緒。”於天天也嘗試故事中加入方言來吸引孩子們。

她希望孩子們聽了《病毒來了》之后學會尊重生命。最后一集故事《醫院來信》是關於死亡的,寫去世的人有很多事還沒有做,活著的人可以幫他們完成這些心願,讓生命的記憶延續。在她看來,讓小朋友理解死亡,“死亡不是終點,被忘記才是。”她也認為,這個系列最好由家長或老師陪讀,讓孩子們理解得更加深入。

據悉,《病毒來了》系列已在喜馬拉雅、網易雲音樂等平台上線。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