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探訪浙藏宋版書:為啥一頁宋版一兩金

2020年04月24日07:2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探訪浙藏宋版書:為啥一頁宋版一兩金

金鑲玉裝幀、五色織錦書衣,翻開泛黃的書頁,字硬如骨的文字,雖歷經800余年仍清晰可見。

這本來自宋代的古籍,是收藏於浙江圖書館的《太學新增合璧聯珠萬卷菁華后集》。4月23日是“世界讀書日”。當天,記者來到浙江圖書館,探訪有“一頁宋版,一兩黃金”之稱的宋版書。

作為中國文化歷史最為豐盛的時期之一,宋代創造了許多高峰,其中就有宋版書。在浙江圖書館有兩本宋刻本,即《新刊名臣碑傳琬琰之集》《太學新增合璧聯珠萬卷菁華后集》。

據浙江圖書館古籍部主任陳誼介紹,前者為名臣傳記,內容多為墓志銘,作者有歐陽修、范仲淹、王安石、蘇軾、蘇轍等大文豪﹔后者是“百科全書”,介紹了羊、魚、河豚、昆虫、鬆柏等動植物。

值得一提的是,《太學新增合璧聯珠萬卷菁華后集》還被乾隆皇帝收藏過,內頁印有“乾隆御覽之寶”“太上皇帝”等字樣,是存世罕見、被藏書界視為鳳毛麟角的“天祿琳琅”。

談及宋版書為何如此珍貴時,陳誼表示,這與其制作工藝有關,用兩個字概括,就是“講究”。

他說,以前的書籍以書抄本為主,容易出錯。但自北宋開始,書通過木版刻印,內容更為准確可靠。而且,宋代參與刻書的人群主要為皇家、官員、文士,對原典進行闡釋,導致宋版書內容有了學術意義上的定位。

同時,宋版書在字體上也很好地保留了唐代各種楷書的形態,擁有“字大如錢、墨黑若漆、紙白似玉”的美譽。此外,宋代造紙技術已相當成熟,宋書在紙張上也會盡可能選擇品質更好的紙張,其也具有更好的延展性。這也導致近千年以后,宋刻本的字跡仍能清晰可見。

但自明代陽明心學誕生,倡導關注百姓日常生活后,使得讀書變得越來越普及。同時,戲曲、小說等得到了極大發展,書的內容也有了世俗化的傾向,這也直接影響到刻本品質。

“宋代寫工刻工大多技藝世代相傳,寫得一手好書法。后來,刻書都變成了流水線工作,一個人專門刻‘撇’,一個人專門刻‘橫’,甚至婦女、兒童、老人都上陣刻版。”陳誼說,這樣一來,雖然書的刻印冊數得到了指數級增長,但書籍的品質,已不能與宋版書同日而語。

陳誼將宋版書譽為“古籍裡中華文化的最高水平”。他說,如今浙江圖書館收藏的古籍,離不開民間收藏家將“私藏變為公藏”的慷慨之舉,其中有宋版書就是浙江企業家通過拍賣捐贈,“中華文化的傳承,離不開他們。”(作者 童笑雨)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