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直播室當劇場 粉絲翻倍漲

主角兒變主播 “雲”有新天地

2020年04月26日06:5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主角兒變主播 “雲”有新天地

上海昆劇團演員戴著髯口、扎著靠,配合網絡“神曲”的節奏,通過直播展示昆曲技藝。

疫情期間雖然不能演出,但演出行業從業者意外開啟了一段“雲上的日子”,許多昔日台上的主角兒如今變身網絡平台的主播,有了意想不到的收獲。

相聲直播:演出變成“小綜藝”

1月12日,大逗相聲俱樂部封箱演出結束后,“班主”李寅飛發了一條朋友圈:“各位,開箱見!”原定的開箱演出是正月十五,但誰也沒想到這次封箱竟會如此漫長,開箱變得遙遙無期。

不能在劇場“開箱”,那就在網上“開箱”。這段時間“大逗”的成員都在各自賬號上直播,集體亮相的直播也有十余場。前期因為人群不能聚集,大家就在家裡錄制,用連線形式來演出。隨著疫情形勢向好,各成員前兩天終於聚在公司直播。公司場地不大,但他們細心地區分了主持區和表演區,主持串場結束后,鏡頭就被手動切到表演區。

與一般的主播不同,“大逗”的演員直播不要禮物,“我們直播不是為禮物來的,只是希望在這個特殊時期,以這種形式向大眾輸出大逗相聲的風格。”李寅飛說,他們更關注的是觀眾對這種表演形式的反饋。

為增強觀眾黏性,線上直播更像是小型綜藝。一般來說,相聲演出主持人隻需要進行簡單的報幕,而這次直播是由“班主”李寅飛和演員李丁共同擔任主持人,他倆不隻報幕,還會圍繞著演出主題“給相聲插上知識的翅膀”展開訪談。風趣幽默的主持不僅串聯起每個節目,本身也頗具可看性。

對於習慣了在台上演出的相聲演員,直播很有挑戰性。相聲演員的表演常要依靠現場觀眾的反饋,沒有觀眾可能出現節奏不穩、越說越快的問題,演員隻能憑經驗來控制。與觀眾互動也需調整,“在劇場裡和觀眾面對面的演出,演員的語氣和細微肢體動作都能調動觀眾,現在隔著屏幕,我們就會借鑒其他藝術形式,多設計一些互動來調動觀眾的熱情。”李丁說。

這次直播他們提前一周開始准備,在細節上也非常注意。表演時要注意動作幅度不能過大,屏幕寬度比較窄,演員動作稍微大一點就會出屏。他們還把直播獨有的演員出屏或爭奪屏幕設計成特別的“包袱”。李丁說,網絡直播以往給大家隨便、簡單的印象,而他們希望能夠通過自己的努力去扭轉這種固有的認識。

劇場裡最多不過一兩千人,而線上直播觀看人次很容易就上萬了,許多外地粉絲也能同步看到“大逗”的演出。李寅飛說,即使疫情結束后,“大逗”也會繼續直播這種形式。

昆劇直播:向“神曲”借力

3月8日,為致敬在疫情期間挺身而出的女同胞,上海昆劇團精心策劃了一場名為“藝起前行·雲上昆聚”的特別直播,在抖音平台播出。

直播中,他們選取了昆曲文化中女性的妝容、服飾、姿態、表演等內容,通過昆曲經典《牡丹亭》《扈家庄》等劇目的片段展現,讓當代女性了解古典女性之美,讓不同時代的戲裡戲外的女性產生了一次交流。

如何讓一次直播既凸顯國有院團的文化擔當,又能吸引網絡平台上的粉絲關注,上昆展開了認真的研究。針對抖音平台超9成用戶為年輕受眾,他們大膽啟用一批上昆年輕人承擔直播工作。直播前,以青年戲劇導演俞鰻文為首的主創團隊,從內容、運營、技術等多方面著手精心策劃。直播中,他們將昆曲元素與時尚元素相結合,鼓師奏響抖音神曲“火紅的薩日朗”到昆曲曲牌的變奏,演員戴著髯口、扎著靠,配合“神曲”的節奏,場面十分“歡脫”,而劇團新晉“網紅”闞鑫則領銜展示了昆曲四大行當的技藝。

既要向“神曲”借力,又要保持昆曲的腔調﹔特殊時期參與人員要少,內容又要精彩……這些對初涉直播的上昆團隊都是不小的挑戰。上昆副團長馮元君表示,他們所能做的就是把基礎做扎實了,事先進行彩排走流程,鏡頭怎麼切都要反復試驗,把問題都消滅在直播前。

馮元君說,上昆早就注冊了抖音賬號,但之前隻有幾百個粉絲,經過疫情期間的幾次直播,粉絲數翻了六倍,超強“圈粉力”讓他們決定今后更為重視網絡直播。

評劇直播:有說有唱漲知識

中國評劇院著名花臉演員孫路陽評劇唱得好,說得也不錯。這段時間他變身為網絡平台上的戲曲主播,向戲迷傳播戲曲知識,講授梨園掌故。

孫路陽的主播之路同樣開始於疫情期間。2月,作為首都文藝志願者的他先是為武漢方艙醫院的醫護工作者在每周二和周四直播。后來,不光醫護工作者,還有許多普通粉絲進入直播間,熱度越來越高。直播有說有唱,孫路陽會跟大家聊許多評劇和戲曲知識,比如評劇各種流派的形成。他說,平時演出隻能通過表演和觀眾交流,現在總算有時間跟大家多說說戲曲知識了。

對待直播,孫路陽一直很認真。直播時,兒子在一邊給他調音,妻子則到另一個房間去聽效果提意見。直播原本在下午三四點進行,隨著大家逐漸復工,白天沒時間看直播,他也調整到晚上八九點直播。為了不干擾鄰居的休息,他前一個小時的直播中會帶著唱,后一個小時就以說為主。

孫路陽有自己的抖音賬號,但之前隻發過一個兒子的短視頻,基本沒有粉絲。疫情期間,他先是借用了妻子一萬多粉絲的賬號“蹭流量”,最近轉移到自己的賬號,很快就積累起幾千粉絲。最讓孫路陽高興的是,評劇的戲迷多為老年人,但在抖音平台,他吸引到不少年輕粉絲。

與直播平台擁有千萬粉絲的網紅、大V相比,直播觀看人次破萬的“大逗”,粉絲數不過幾千人的上昆和孫路陽隻能算小陣仗,但作為傳統藝術在一個全新領域的探索,他們將來都願意在這一方天地投入更多精力,不必成為網紅、大V,更重要的是為自己所鐘愛的藝術添一把火。(記者 牛春梅)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