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數字閱讀讓讀書不再孤“讀”

2020年04月27日07:3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閱讀讓讀書不再孤“讀”

  新華社西安4月23日電(記者蔡馨逸)打開陝西省圖書館的微信公眾號,進入“蛀書虫”活動頁面,家住西安市雁塔區的劉媛為自己和女兒各挑選了一本書,參加“蛀書虫挑戰賽”。

  “蛀書虫挑戰賽”是陝西省“4·23世界讀書日暨全民閱讀月系列活動”中的重頭戲。挑戰賽分為“閱讀歷程”和“閱讀分享”兩方面。陝西省圖書館為讀者提供了50本優質電子書,並給每本書搭配思維導讀、深度賞析和知識延伸幫助讀者讀懂讀透。讀者每天閱讀、打卡,並可以通過朗誦、寫書評和繪畫三種方式分享閱讀感受。

  “我帶孩子參加‘蛀書虫’活動一方面想培養她深度閱讀的習慣,更重要的是想讓她把讀后感分享出去和更多人交流。”劉媛說,“交流和分享能開闊思維,線上閱讀活動讓交流變得更便捷。”

  今年是陝西第一次在線上舉行“4·23世界讀書日暨全民閱讀月系列活動”,共推出7個大項60余場次活動,每項活動都可交流互動,並能通過小程序、二維碼等實現一鍵分享。

  伴隨著移動互聯網的發展,書籍不再局限於紙質載體,數字閱讀日趨普遍。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公布的“第十七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顯示,2019年,數字化閱讀方式接觸率為79.3%,較2018年上漲了3.1個百分點。手機和互聯網已成為我國成年國民每天接觸媒介的主體。

  中國數字閱讀市場發展迅速,帶動了豆瓣閱讀、微信讀書、網易蝸牛讀書等眾多讀書軟件的問世和迭代。分享書評、發起話題討論、與人共讀等互動功能被普遍嵌入這些軟件。

  “讀紙質書有時候讀到精彩之處無人訴說,有時候看到不明白的內容也無人可問,隻能憋在心裡。而看電子書有互動功能,隨時隨地都能和書友交流了。這也是很多人喜歡數字閱讀的原因。”劉媛說。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