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哈利·波特”系列圖書引進20周年 萬名哈迷線上分享閱讀心得

2020年04月28日10:54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8日電 2020年是“哈利·波特”系列圖書引進中國的第20個年頭。4月26日,世界讀書日后第一個周末,人民文學出版社舉辦了“哈利·波特”線上讀書之夜活動,活動由青年評書演員郭鶴鳴主持,人民文學出版社社長臧永清致辭,“哈利·波特”系列圖書的責任編輯王瑞琴、馬博與全國哈迷親密互動,暢談讀書感受。

“哈利·波特”讀書之夜由英國負責出版發行“哈利·波特”系列圖書的著名出版社Bloomsbury發起。2020年是“哈利·波特”來到中國20周年,本次讀書之夜以“慶祝20周年”為主題。出於對疫情下環境的考慮,本次“哈利·波特”讀書之夜由線下轉至線上進行。北京、上海、廣州、成都、哈爾濱等數十座城市的哈迷同步在線,分享讀書心得,誦讀圖書片段。  

活動中,該書責編王瑞琴以自己的親歷、親感與親証為讀者講述了“哈利·波特”引進中國的經歷和趣聞,生動而鮮為人知的幕后故事帶領讀者重走一本譯文圖書的誕生與發展之路。馬博結合自己的讀書感想分享了從中國第一代哈迷成為“哈利·波特”系列圖書責任編輯的成長體驗。不同城市、年紀的幾代哈迷也分別交流了讀書對自己的積極影響並進行片段朗讀。

2020年是“哈利·波特”引進中國20周年,“哈利·波特”系列作者英國女作家J.K.羅琳花費11年時間完成這部經典之作。縱觀該系列圖書,以《哈利·波特與火焰杯》(第四部)為過渡帶,前三部的情節都是以魔法、冒險為主,構建起整個全新的魔法世界,而人物個性也是相對簡單,正邪兩立,愛憎分明﹔而到后三部作品中,情節越來越復雜,故事的發展回環曲折,關於人性的探討表現得尤為突出。

這樣的情節發展與過渡模式,對於伴隨 “哈利·波特”成長的一代人來看,是非常契合心靈成長的。讀者在成長不同階段中所思考與面對的問題,是同哈利在每一部書中的成長與思考相吻合的。從這一角度來看,“哈利·波特”系列並不是簡單的兒童文學作品,而是真正能夠伴隨成長並影響一生的系列圖書。中國哈迷通過閱讀逐漸領悟到,魔法不僅存在於一個虛幻的世界裡,更存在於每個人的心中﹔魔法不僅是咒語和魔法道具,更是勇氣、愛、友誼與正義的力量。

為慶祝“哈利·波特”引進中國20周年,今年人民文學出版社將出版原創封面多卷版全部20種、英漢對照版全部7種、《哈利·波特與魔法石》《哈利·波特與密室》《哈利·波特與阿茲卡班囚徒》的學院版(包括平裝和精裝)、《哈利·波特:電影角色書》(共四本)、《霍格沃茨學年手冊》、《神奇動物在哪裡》《神奇的魁地奇球》《詩翁彼豆故事集》三本書的全彩繪本、拉文克勞和赫奇帕奇的學院筆記本、《霍格沃茨探秘指南》與《哈利·波特聖誕立體書》。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