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風味人間2》熱播,美食紀錄片何以“撩撥”人心?

劉婧婷
2020年05月03日17:5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一個“吃貨”的自我修養也許是愛吃,而一個導演的優秀品格大抵是懂你。《風味人間2》來了,“吃貨”們圍上前去好不熱鬧,首播豆瓣評分9.4。

“觀眾是美食紀錄片的核心服務對象,節目制作者要找好自己的定位,我們是謙卑的故事講述者。”談及節目首播即獲網友好評的“要訣”,《風味人間2》總導演陳曉卿接受人民網文娛部記者採訪時如是說。

全球尋覓美食 再現“一方水土”

有些食材貌似 “不為人知”,卻經常出現在其他人的生活中。穿越全球25個國家和地區,歷時2年,《風味人間2》又尋覓到了什麼稀有食材?

《風味人間2》首期主題為“甜蜜縹緲錄”,鏡頭中,在200多米高的懸崖上,傳統部落獵蜜的危險場景讓網友們震驚﹔家人圍坐在一起分享滴有崖蜜古隆面包的畫面,又讓觀眾感到甜蜜與溫暖。

“食物不是孤立的,與當地的自然地理、人文歷史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陳曉卿表示,與最初拍攝美食紀錄片不同的是,現在會更偏重“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的理念,也就是西方話語中的“You are what you eat”。

關於《風味人間2》的定位,在另一位總導演李勇眼中,它不只是美食紀錄片,還是一個自然地理人文類的紀錄片。李勇告訴記者:“美食是基礎,是立足點與出發點,更是基本元素。找到每個食物的前世今生,還原它美味的秘密、最精彩的瞬間以及與當地人生活的關系,是主創們的追求。”

不同的食材,吃法各有千秋﹔同樣的食材,吃法各有講究。在朱樂賢制片的《奶奶最懂得》裡,外國小伙大米通過制作中西合璧的菜肴,展現了不同國家、地區的人對同樣食材的不同看法,以及每個地方獨特的飲食習慣與集體記憶。

“每一道菜都有自己的故事,人們吃的不只是美食,而是一種文化。”山東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王廣振認為,人們從美食紀錄片中得到最有價值的東西,可能就是食物來源與文化元素結合后,展現出的當地的飲食習慣、生活習慣以及風俗人情。

中國傳媒大學電視學院教授孫振虎認為,美食紀錄片的可持續性發展在於,豐富的傳統文化資源庫為美食紀錄片的生產搭建了一個多樣化的空間。

專業團隊攝制 為顏值“加點料”

“構圖視角很別致”“每張截屏都可以做壁紙”……彈幕在屏幕前躍動,《風味人間2》不僅用鏡頭記錄了美食,也用畫面詮釋了審美藝術。

延續了《風味人間1》對於超微攝影、顯微攝影的拍攝技法,《風味人間2》首集就展現了糖在微觀視角下“分子級”的變化,令人震撼。

“伴隨影像技術的提升,影像的品質越來越好,顏值也越來越被關注。”在孫振虎看來,新技術的發展與美食紀錄片的更新是相互促進的。拍攝遇到困難時,尋求技術解決方案的過程實際上促進了新技術的應用。

精致畫面的營造,離不開專業、敬業的攝制團隊。

為了獲得爐內烤豬的畫面,攝影師王永明被“丟進”了地爐﹔為了獲取獵蜜的畫面,攝影師用繩索吊在懸崖上拍攝……李勇回憶,在挪威極夜出海外拍時遇到大風浪,拍攝極其危險甚至一度難以進行,但為了追求拍攝效果,攝影師爬到船艙前頭繼續拍攝,就連經驗豐富的船長也非常緊張。

紀錄片的工業化生產一直備受學界、業界期待。

商業紀錄片作為紀錄片領域的一種模式,講求規范的制作流程、成熟的節目生產機制、系統的人才培養模式、恰當的宣傳推廣體系,也更在意觀眾的接受與反饋。陳曉卿提到,現階段也會面臨一些困難,比如主控不是以制片人為核心,可能就會造成整體風格的不統一、周期拖延、經費超支等情況。“我們團隊做得還好,不過仍有很長的路要走。”陳曉卿說。

“未來紀錄片的發展,一定是團隊化、產業化,隻有堅持工業流水線的生產標准,才能實現可持續發展。” 孫振虎認為,國內紀錄片工業化生產還在探索階段,其中,美食紀錄片備受投資方青睞,變現渠道豐富,或許可以優先實現工業化。

人情美食交融 “至味”就在身邊

每一道美食都承載著烹飪者的品位與偏好,以及自身對食物的定義。而這種對於食物的定義與感受,與廚師個人的成長經歷密不可分。

《風味人間2》中,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爾,甜點學徒薩哈特已經擀了七年面皮,這七年有他關於巴克拉瓦甜品師的夢想,也有他兒時關於故鄉甜的記憶。

“好的食物總是與鄉愁、家的溫暖、親情相關。”陳曉卿說。

有人認為,陳英杰導演的《人生一串》打破了美食紀錄片同質化的困境﹔也有人認為,《人生一串》狹義上不能稱之為美食紀錄片,因為它盡管呈現了美食,但是落筆之處卻是人生。“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月牙山上,吃罷燒烤、酩酊大醉、豪情滿懷,這是多少人與青春告別時的模樣。

我們常常探討,美食紀錄片如何呈現美食與人,如何講好美食的故事。關於這一點,李勇清楚地知道《風味人間2》要展現什麼,“我們希望記錄當下的社會,人性中的七情六欲,也希望記錄下正在消逝的傳統生活方式……”他說。

紀錄片的成功在於通過美食引起人情感上的共鳴。“沒有說教,嘗到了媽媽的味道﹔沒有說教,有回到老家的感受﹔沒有說教,看到老少三代、四代甚至五代同堂的畫面。”王廣振認為,視覺畫面可以生動地傳遞人類的情感。

《風味人間2》后期制作時,正是國內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時,陳曉卿看著窗外行色匆匆的路人,再看著鏡頭裡還在擁抱、握手、輕吻、聚在一起的人們,感慨平凡生活的可貴。正如首集結尾所說:或許隻有經歷了“不尋常”之后,才更能知道那些觸手可及的日常和平淡,如此珍貴。

《風味人間2》還在熱播,美食紀錄片也仍在撩撥你我的心弦。人間不可辜負,風味自不可錯過。 

(責編:劉婧婷、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