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抗疫獨舞《到那時》 靈感來自“摘口罩”

2020年05月05日09:1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抗疫獨舞《到那時》 靈感來自“摘口罩”

  2020年伊始,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華大地,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國家大劇院的藝術家們線上排演、接力奮戰,創作出了一系列充滿正能量的藝術作品,獨舞《到那時》就是其中的一部。作為國家大劇院新創抗疫主題舞蹈作品,《到那時》由青年舞蹈家黎星編舞並主演,是第一支將多媒體影像與舞蹈進行結合的抗擊疫情文藝作品,也是國家大劇院出品的抗擊疫情主題的第10部作品。近日,黎星在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抗擊疫情的兩個多月時間裡,正是有那麼多平凡又偉大的人們的付出,才有了抗疫的勝利,這些人都是應該被我們記住的。”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作為一名文藝工作者,黎星也希望能用藝術的方式把疫情中感人的故事記錄下來,但是一直沒有找到滿意的題材。3月份,疫情眼看往一個很好的方向發展了,在和國家大劇院領導探討的過程中,領導一句“是不是快到摘口罩的時候了”給了黎星靈感:“就是這個‘摘口罩’給了我感覺,到了春暖花開的時候,到了復工的時候,到了可以上學的時候,到劇院再次高朋滿座的時候。於是就確定了作品的名字叫《到那時》,表達的主題也是被疫情打破生活節奏的人們渴望回歸到正常生活軌跡,他們用不同的方式來表達心中的渴望。”

  黎星這個想法得到了國家大劇院的全力支持,“有將近七八個部門一起把這個事情放到觀眾面前,在這個時期的凝聚力讓我特別感動。”黎星說。

  《到那時》共分為四個篇章:空城、逆行、守夜、擁抱,以抗疫過程中真實的視頻影像片段為背景,通過舞蹈肢體語言與逆行者、守夜人、志願者、醫護工作者等戰疫人員進行跨越時空的對話,以小見大,敘述了抗疫過程中平凡且偉大的人和事,傳遞了等到抗疫勝利再次相聚劇場的美好祈願。

  《到那時》是第一支將多媒體影像與舞蹈進行結合的抗擊疫情文藝作品,這次作品中的多媒體運用和以往單純舞台表演上的多媒體有很大的差別。黎星說:“其實這跟我平時在舞台上的演出還是不太一樣的,平時的舞台演出,多媒體更多的是承載著一個環境的塑造和表達,但在這部作品中,它實際上是其中的一個角色了。我覺得我們在尋找獨特的舞台表達方式。”

  在演出的最后,鏡頭從劇場移到國家大劇院外開闊的空間,黎星在大劇院外的水池裡舞動,非常震撼。對於這段表達,黎星說:“水其實就是大自然生命力最好的一種體現和延續,它又剛好在大劇院的環境之下。錄制的那天我們搶在早上八九點太陽剛升起來的那個時間,把生命力的、希望的東西給展現出來。這也是大劇院開業以來第一次有人在水面表演,我覺得也是非常有意義的記錄。為了抗擊疫情,為了希望,大家盡量去把這個東西做得更加不一樣。”

  記者 田婉婷 倫兵

(責編:蔣波、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