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郭建龍新書“穿越非洲兩百年”

2020年05月09日07:1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郭建龍新書“穿越非洲兩百年”

新銳歷史暢銷書作家郭建龍2014年、2017年兩次深度尋訪非洲,日前由天喜文化策劃、天地出版社出版的郭建龍新書《穿越非洲兩百年》首發。

作為“穿越三部曲”的第二部,《穿越非洲兩百年》記述了作者兩度深入非洲,親身游歷非洲17個國家50多座城市的所見所聞,以歷史的脈絡為經,以政治、經濟、文化等中心問題為緯,深入討論了非洲的歷史、發展與現狀,揭示了非洲人民不斷探索發展道路的曲折歷程,被稱為“理解非洲必讀之書”。

“過去兩百年,非洲人民走過了被殖民、求獨立的歷史時期,現已進入謀求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歷史階段。非洲人雖然仍很貧窮,但他們也在追求現代化,他們希望人們幫助他們脫離原始,走入現代”,郭建龍直言重新認識非洲、重估非洲的價值是自己寫作的初衷,更是時代的重要命題,“我希望大家能看到一個真實的非洲,而非固化了的非洲。”

在郭建龍看來,由於特殊歷史文化原因,被殖民之前的非洲僅在北非地區有過統一政權國家,其余國家的疆界和政權組織都是近一百余年才形成的。談起無法自主掌控自身命運是非洲混亂的起源時,郭建龍坦言:“從殖民到獨立的這個過程中會有摩擦,隻有在摩擦中人們才能找到真正的解決方案,雖然這看上去殘酷,卻是非洲許多國家真實的命運。”

談及自己游歷非洲的真實感受,郭建龍坦言:“提起非洲,大多數人的印象是混亂與落后,貧窮與疾病,那些說法大都是真的,但它們隻代表了非洲剛剛過去的一個階段,而如今非洲已經到了下一個階段的大門口。即便現在許多地區還不時發生沖突,但作為一個整體的非洲,卻已經顯現出有生機的一面。”他認為,從整體上來看,非洲最混亂的階段已經成為過去,發展成了主旋律。

為了寫這部書,郭建龍在撒哈拉“漁都”之稱的莫普提突發惡性瘧疾﹔險些在的黎波裡的大街上被綁架﹔在科曼納夫旁的碼頭上目睹貧窮的船上人生百態。郭建龍說,他正是想通過親身考察,嘗試用文字記錄真實的非洲:“我想用全景的方式去考察現代非洲問題的形成、發展以及現狀,既有對眼前所見的真實描述,有對其產生原因的追溯,也有對未來發展的展望,更有從歷史現狀和發展的角度真實地展現非洲的全貌。”(記者 路艷霞)

(責編:杜佳妮、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