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上海話劇藝術中心原創話劇《熱干面之味》建組

2020年05月09日07:52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預約、限流等方式開放劇院!公布當日,上海話劇藝術中心第一個復工劇組建好了

5月8日“採取預約、限流等方式開放影劇院、游藝廳等密閉式娛樂休閑場所”消息傳來之際,上海話劇藝術中心迎來第一個復工劇組——原創話劇《熱干面之味》建組。

《熱干面之味》講述疫情期間一對已經離婚的夫妻意外遭遇武漢封城,他們因此被迫隔離在家,度過14天的同居生活。特殊的日子裡,每天抬頭不見低頭見的他們,不得不拾起往日的雞毛蒜皮,這會是怎樣的五味雜陳,他們的生活又將如何繼續?

導演何念希望《熱干面之味》呈現出溫暖底色,令觀眾學會更好地面對生活,“因為疫情,我們直面生死的問題。劇中不穩定的夫妻關系是一種象征。當人們面對恐懼時的應激反應是什麼,當人物關系被突發事件打破之后如何維持原有的平衡,他們之間的關系又會發生怎樣的變化。割裂的關系在狹小的空間內重新建立,並不斷打破、再建立,我們學會如何更好地生活下去。”

上海話劇藝術中心總監制田水將《熱干面之味》定義為“一部充滿生活氣息的作品”。疫情將人們隔開了,但大家放慢節奏,更能安靜地面對生活。“《熱干面之味》通過生活中柴米油鹽細節,體現普通老百姓面對災難發生時最直接、最本能反應。我們希望反映普通人是如何生活的,探討人的感情,人與人、與社會之間的信任度。”

上海話劇藝術中心藝術總監喻榮軍表示,作為一家國有院團,上話有責任和義務去創作與此次疫情題材相關的話劇作品,“疫情之中,我們討論過好幾個方向,《熱干面之味》就是其中之一,也是最先完成的作品。這是一部很接地氣的話劇,把疫情作為背景,談的是婚姻和情感,反映的是人們在大災難之中所面臨的抉擇和自我的反醒,從而能更好地面對未來,這部戲非常有意思,這也是這部作品的生命力所在。”

“上話歷經一百多天的停擺,終於迎來2020年的第一部作品。”上海話劇藝術中心總經理張惠慶強調,《熱干面之味》圍繞疫情展開,但不喊口號,也不是完全復盤疫情帶來的沖擊,而是希望能讓觀眾有所思考,反映當下生活中大家都有可能面臨的問題和選擇,探討通過這次疫情所折射出的人與人之間的關系,人與社會之間的關系,“無論未來《熱干面之味》將以何種方式被呈現,我們都希望能被更多觀眾所看到,感受到這部作品的精髓和內核。”(諸葛漪)

(責編:杜佳妮、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