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關閉110天后,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迎來首批20名現場觀眾

2020年05月09日07:57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關閉110天后,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迎來首批20名現場觀眾

量體溫、登記個人詳細信息、出示隨申碼……5月8日晚,20位樂迷由工作人員分三批帶進可容納400位觀眾的演藝廳。他們全程佩戴口罩,間隔就座。自打1月19日演完“新春音樂會”,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裡已經有110天沒有過現場觀眾了,無論是樂迷還是演奏家都格外興奮。

樂迷鄭榕幸運地“秒殺”到名額,成為20位觀眾之一。疫情期間,這位每年要聽50-80場音樂會的資深樂迷隻能聽聽線上音樂會解饞。“現場聽會更投入,音質也是直播無法比擬的。有時候在音樂廳聽馬勒和布魯克納的作品,我會起一身雞皮疙瘩。對樂迷來說,現場無可替代。”

音樂會現場

久違的掌聲響起來了

上海宣布自5月9日零時起,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由二級響應調整為三級響應。國務院最新發布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指導意見中也提到,按照相關技術指南,在落實防控措施前提下,採用預約、限流等方式開放影劇院等密閉式娛樂休閑場所。

觀眾入場登記

看到消息,上海交響樂團團長周平很興奮:“上海交響樂團陸續取消了2-5月的現場音樂會。每次演出取消時,總會收到許多留言,詢問什麼時候才能再來聽音樂會。我們明白廣大樂迷渴望現場聆聽音樂會的迫切心情,所以經過謹慎考慮和周全安排,請來了20位樂迷作為第一批觀眾。相信不久后,劇場就能正式開放了。”

觀眾測量體溫

音樂會上,“東海岸四重奏”帶來了作曲家格拉祖諾夫《為弦樂四重奏而作的五首新事曲》選,充滿濃郁的俄羅斯風情。貝多芬的《f小調第十一弦樂四重奏》,是他獻給匈牙利大提琴家、作曲家尼古拉斯-齊默斯卡的禮物,簡朴有力。

演出前不久,中提琴手巴桐才知道現場會有觀眾。“太驚喜了!之前的直播演完之后台下沒有掌聲,有點尷尬。有觀眾在,我們會更有感覺。”

觀眾間隔而坐

第一首曲目演完,觀眾席掌聲響起來,周平突然鼻子一酸:“生活正在重回正軌,深深感激,這離不開醫護人員和社會各界幕后英雄無怨無悔的付出。”

4場直播超過500萬人次觀看

3月14日,上海交響樂團就開始了在“線”場系列音樂會的直播。迄今,4場不同風格的音樂會,在各大直播平台獲得超過500萬觀看量。上海交響樂團室內樂組合“東海岸四重奏”在4月22日直播過一場音樂會,吸引了170余萬觀眾。

直播前,巴桐和同伴們會排練數天,她化妝的時間也比常規演出更久:“直播其實更緊張,因為直播會有特寫鏡頭,需要表情管理。聽說上一場演出有170萬觀眾,我也挺驚訝的。能在特殊時期通過網絡,讓更多人了解古典音樂、了解上海交響樂團,我很高興。”

5月接下來的日子,上海交響樂團還將推出兩場在“線”場系列直播音樂會。5月22日,大提琴首席黃北星、長笛首席胡喆和小提琴蘇婷這三位演奏家將繼續上海交響音樂季之旅,帶來海頓的四首《倫敦》三重奏。5月23日,張潔敏將指揮上海交響弦樂聲部回到主廳舞台,奉上巴伯《柔板》、巴托克《為弦樂、打擊樂和鋼片琴所作的音樂》、皮亞佐拉《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四季》這三部弦樂作品。

鄭榕希望,這些演出能夠有序開放給觀眾:“生活在上海這樣的地方,很早就有安全感了。如果劇場能做好防護措施,有序開放,我一定第一時間買票進場。”(文/吳桐 攝影/蔣迪雯)

(責編:杜佳妮、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