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致媽媽 | 有你,便有與生俱來的幸福

2020年05月10日08:05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媽,我想吃你做的紅油抄手”“媽,這道菜今天為啥這麼咸”……時光倏忽而逝,突然一瞬間發現小時候眼中的“女超人”好像老了。她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戴起了老花鏡,美顏也消除不了她眼角的皺紋,她變得越來越依賴你……說不出的心疼涌上心頭。

在母親節來臨之際,人民網文娛部用好書向母愛致敬,“媽媽是一本永遠也寫不完的書”。“人民好書雲書展”平台傾情奉獻“母親節”主題書單,書中展現的是不一樣的媽媽,卻是同樣無私的母愛。“世界上最疼你的人是誰?”“成為母親后,女性內心有愛,也有掙扎” ……這些書,有的描寫子女與母親之間感人至深的親情故事,有的則關照時代背景下女性個體的成長與命運。書是源自心裡的歌,母親則是映入眼裡的光,有她在時,燈亮著。

好書推薦

《世界上最疼我的那個人去了》

張潔 著

人民文學出版社

簡介:世界上最疼你的人是誰?

當一個人在五十四歲的時候成為孤兒,要比在四歲的時候成為孤兒苦多了。張潔把自己和母親最后的回憶寫成了書。這是對母親去世的最沉重的悼念﹔也是對母愛淒婉、深長的頌歌﹔十幾萬字、七十幾幅圖片,詳盡記錄了母親生命中最后的八十多個日夜﹔很少有這樣刻骨銘心的長篇自述﹔它講述的是生命、愛和靈魂的故事。所有的磕碰、瑣碎、纏綿,一夜之間都不復存在,隻有這些椎心泣血的文字,訴說著永遠的母女之情。

《無字》

張潔 著

人民文學出版社

簡介:《無字》以女作家吳為的人生經歷為主線,講述了她及其家族幾代女性的婚姻故事,描摹了社會大動蕩、大變革中各色人等的坎坷人生遭際,展現了中國近百年間的時代風雲,對二十世紀的中國進行了獨特的記錄與審視,描寫了一個說不盡的時代。此書獲第六屆茅盾文學獎。

《成為母親》

蕾切爾·卡斯克 著

上海人民出版社

簡介:對於一名女性來說,成為母親到底意味著什麼?《成為母親》忠實地呈現了女人孕育下一代的生命歷程。作者記錄下了懷孕、生下女兒的第一年,也寫下了“母親”這個名稱背后真實的愛與掙扎。

照顧一個幼小的嬰兒是什麼感受?當孩子逐漸有了意識,母親又作何感想?作者在序言中說:“孩子的出生不僅將女人和男人區分開來,也將女人和女人區分開來,於是女性對於存在意義的理解發生了巨變。無論你是不是一個媽媽,讀完這本書,都會讓你對母愛有更深刻的理解。”

《我輩中人:寫給中年人的情書》

張曼娟 著

人民文學出版社

簡介:所謂我輩中人的路程,乃是成為“大人”,成為“照顧者”,成為“自己”的一段過程,它意味著自我覺醒與精進。中年,對很多人來說,是一個“壓力山大”的年紀,但是,作者卻告訴我們,“中年無關年紀,而是心態。”邁入“中年”,意味著我們能夠坦然面對曾經的愛與傷痛,在每一段挫折來臨之前,都能蓄滿能量,不至於轟然坍塌,孟子說:“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我輩中人,覺有情,明德義,才是一段有情有義的人生。

《床前明月光:為親愛的媽媽送行》

敬一丹 著

長江文藝出版社

簡介:《床前明月光》為知名主持人敬一丹懷念媽媽的隨筆集。書中細膩、深情地描述了作為女兒的敬一丹,在媽媽的病床邊,對於生命、親情的思索。天漸黑,人,回歸床前。床前月光下,對於如何看待生死的問題,作者有了更深刻的領悟。此書能夠給讀者帶來多層面的啟示與思考。

《瘋娘》

王恆績 著

北京聯合出版有限公司

簡介:我可以忘記全世界,但我不會忘記你。《瘋娘》主要描寫了瘋娘對她的兒子——小樹的愛。小說還描寫了瘋娘這一輩子的悲慘,直到最后為了給兒子摘野桃,死在了山谷裡。這是一本讓千萬讀者淚目的暖心文集,被譯成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文字,改編的話劇也備受好評。

《母親敘事》

謝新源 著

人民文學出版社

簡介:作者將對母親一生的梳理獻給了讀者,他以墜子藝術家“母親”趙翠婷的命運故事為線索,以“家史”“國史”為背景勾勒出的一部墜子書的文化史。作者擅長記憶散文創作,將生命中出現的有重要影響的人物、有重大影響的事件以行雲流水的筆法純情、真摯地描寫出來。

《此生未完成》

於娟 著

湖南文藝出版社

簡介:“我想給兒子土豆留下些什麼”。帶著這樣的信念,於娟在病中也堅持輔導孩子。在生命日記中展現她的喜憂,寫下她的感悟,不是矯揉造作、不是宣傳作勢,而是一個母親要留給孩子的一份禮物,希望孩子將來能夠堅強面對生活的一切。

《媽媽,你在哪裡?》

[韓]申京淑 著,薛舟、徐麗紅 譯

人民文學出版社

簡介:生活中無處不在的母親,有一天卻突然失蹤了。丈夫和子女開始散發尋人啟事,刊登廣告,想方設法尋找她。他們追尋她的蹤跡,復原有關她的記憶……小說中的母親也是我們每個人的母親,她們為家庭生活貢獻了一切,湮沒了自我。

《等不了的愛》

夏樹

江蘇文藝出版社

簡介:無論你是否願意承認,父母正在一天天變老,每一天都不曾停歇。

我們無法讓時間停止,但我們可以改變與父母的相處之道。《等不了的愛》告訴你,當父母老了,你該做些什麼?有些事,現在不做,也許一輩子都沒有機會了。

《天香》

王安憶 著

人民文學出版社

簡介:天香繡,針針繡著女兒心,寫盡人物喜怒哀樂。

《天香》是以江南“顧繡”的源流為線索虛構演繹,書中人物故事也多有原型。作者充分運用小說技巧,提煉素材、融會貫通,使作品的思想性和藝術性結合得天衣無縫、鬼斧神工。

《息壤》

盛可以 著

人民文學出版社

簡介:《息壤》是一部盛可以探討中國女性問題的長篇小說。

這一次,盛可以敏感地從生育角度切入女性身體自主的抗爭歷程,並繼續深入關照了女性自我意識的漸次覺醒。小說鋪寫了三代女性的家庭和婚姻生活,有全身心奉獻給家庭的,也有拼盡全力要逃離的,有堅持不要生育的,也有費盡心思想要再生育的…可以說是一部中國女性生育狀況的調查書,也是一部中國女性意識覺醒的見証報告。一切是從子宮的給予開始,一切也必將從子宮的歸屬結束。

《離別時刻》

[美]朱迪·皮考特 著﹔李丹莉 譯

人民文學出版社

簡介:十年前,珍娜和爸爸媽媽、七頭大象生活在一起,直到一個悲劇事件讓媽媽消失得無影無蹤。這些年來,她一直在研讀媽媽艾麗斯的研究日志。艾麗斯是一位動物學家,她的日志大多只是圍繞著她所熱愛的大象,但珍娜還是指望能從中獲得線索……

《童年的許諾》

[法]羅曼·加裡 著﹔倪維中 譯

人民文學出版社

簡介:《童年的許諾》是一部帶有濃厚自傳色彩的作品,回憶了與母親共同生活的往事,刻畫了一位勇敢而冒失、活潑而輕率、深情而嚴格的母親生動的形象,字裡行間浸著對母親深切的懷念和拳拳的眷戀。小說在法國發行百萬冊,已被譯成多種文字,並改編為電影劇本,搬上銀幕,廣泛流傳於世界各地。

《我的母親手記》

[日]井上靖

重慶出版社

簡介:《我的母親手記》是日本作家井上靖為記錄患有阿爾茨海默症的母親八十歲到九十歲的生活而寫下的私人日記。他冷靜溫柔地觀察,以老練細膩的筆觸敘說,試圖為母親留住漸漸模糊的記憶。在一步步的記錄和陪伴中,井上靖觀察母親,接近母親,最終理解了母親和父親,理解了活著和生命的真相,並重拾了對母親的愛,與父母在精神上達成和解。此書超越了普通的親情記錄,具有普遍意義的人性的愛與悲憫。

這世間的深情莫過於——你陪我長大,我陪你變老。母親不是“女超人”,成為了母親,便學會了生活中的“五項全能”。“母親節”主題書單在特別的日子獻給 “你和她”,願你的愛從不缺席,珍惜還能守護她的日子,伴她時光不老,歲月安好。

(責編:劉婧婷、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