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文藝星開講丨法與情,柔情鐵漢胡軍的獵與被獵 

蔣波
2020年05月12日15:55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胡軍。藝人供圖

編者按:“對警察這份榮譽,看得比生命還重要。是我親手毀了它。”在剛剛收官的熱播劇《獵狐》中,胡軍飾演了一位在情與法之間被不斷拉扯的公安局長。作為北江市的警界驕傲,從警二十多年破案立功無數,還培養出了很多的優秀警察。可是親情家人卻成了他的軟肋,一步錯步步錯。“可以說,楊建群是《獵狐》整部劇裡最為難的角色了。”

銀幕“硬漢”形象的塑造,看似簡單,但實則殊為不易。項羽、夫差、喬峰、朱元璋、趙雲、忽必烈、志願軍英雄耿直……從藝三十年來,胡軍在多部影視作品和話劇舞台上,演繹了眾多“英雄”“硬漢”形象。他不斷挑戰不同角色,對於演戲,始終保有一顆敬畏之心。“楊建群跟我以往演過的‘硬漢’又不一樣,有血有淚,有高光也有灰暗,一個演員就是要不停嘗試自己的可能性。

“在這樣的劇組裡演戲,心裡不慌”

人民文娛:《獵狐》最吸引你參演的理由是什麼?

胡軍:最吸引我的理由有兩個,一個就是劇本我覺得不錯,打磨了五年,而且經偵題材我從來沒有接觸過。這部劇其實是以公安部“獵狐行動”為背景,也同時呈現了第一代經偵支隊從無到有的過程,所以時間跨度、人物年齡跨度也比較大。主創團隊挖掘整理了大量一手的故事素材,了解記錄境外追討工作和生活細節。所以楊建群這個人物呢,寫得比較真實。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導演了,他是我的同班同學劉新,跟他以前合作過,我們彼此之間都很信任。演員在這樣的劇組裡演戲,心裡不慌。

人民文娛:《於無聲處》裡國家安全局偵察員馬東的角色形象深入人心,時隔五年又出演公安題材劇,“小”英雄成了“老”師傅,楊建群這個角色有何特別之處?

胡軍:楊建群有一個特別之處就是在情與法之間的一種抉擇,所以說我覺得這個人物很真實,很“人性化”。想不到啊,一個從業二十余年的老警察,看待身上的警服比生命都重要,竟然會選擇幫大案要犯出逃!因為對妹妹當年放棄學業的愧疚,楊建群得知嫌疑人手中擁有妹妹經濟犯罪的証據,自己不得不做出選擇的時候,他選擇了親情。

其實從那一刻起,他身為人的僥幸心理,讓他在錯誤的路上越走越遠了。就像有一場戲,是楊建群送走嫌疑人后回到警局,將所有窗戶拉起來,讓自己完全陷入黑暗,楊建群選擇了情,也就是選擇了躲進黑暗的角落。為了維護家人,他的掙扎痛苦,他內心的煎熬也會讓觀眾們感同身受。

《獵狐》劇照。藝人供圖

人民文娛:去年開機拍攝前,你是如何為角色做准備的?做了哪些功課?

胡軍:其實主要是熟讀劇本,好好分析人物。真聽真看真感受,還去和真正的經偵警察接觸談心了一陣子,聽他們講破案的故事,觀察他們的行為舉止啊等等。

“法不容情,哪兒那麼容易呢”

人民文娛:怎樣解讀楊建群的家庭關系?走到自己和妹妹都被判刑的結果,是性格使然麼?

胡軍:楊建群從一個農村孩子考上警校,靠著自己的努力成為了一位經驗豐富的公安局長,是全村人的驕傲。與此同時,他又是副市長的女婿,令人稱羨。楊建群對於他的妹妹一直有一種愧疚之情,也就是這個愧疚的心理直接引著他走向犯錯誤的道路。有一句台詞是這樣說的:總想護著她,護著這個家,可是護到了最后,我連自己都護不住了。

人民文娛:這是距離反派角色最近的一次麼?

胡軍:我以前也演過反派。像《十月圍城》裡的閻孝國,當然我沒有把他往反派裡演啊。其實,有時候黑與白之間它是有一個灰色地帶的。

楊建群應該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反派,在法律面前他是犯了錯,但在人性中他處在灰色地帶。為了警察榮譽,他破案立功,也從未想過借副市長的光升官發財,一心鋪在警察事業上。不管是妻子女兒、父母妹妹、還是警局上下屬都對他交口稱贊。

也正是因為這些,他心中所產生的動搖,才是這個角色最動人的地方。法和情本身就是人性的自我搏擊。他的選擇,情理之中,法理之外。我覺得,楊建群走到最后觀眾一定不會覺得很突兀,因為親情的選擇,總會有些感同身受。

《獵狐》劇照。藝人供圖

人民文娛:你已經演過許多成功的硬漢形象了,《獵狐》播出后,是否擔心觀眾願意接受?

胡軍:一點也不擔心。我覺得楊建群這個人物很“結實”也很真實,而且我相信觀眾朋友們一定會喜歡的。

“和王凱的對手戲演得過癮,即興發揮是常事”

人民文娛:在警察這個行當,也有傳幫帶的師徒關系。您身為王凱的師父,給自己打幾分?

胡軍:如果從警察這個職業來講,我覺得可以給楊建群打十分,他有他自己的職業性,有他的敏銳度,有他的經驗,而且呢,他是全心全意地為了徒弟們好,為了王凱這些孩子們好,而且把自己所有的經驗全部傾瀉而出毫無保留,我覺得從這些方面,這個師父是很稱職的。

人民文娛:王凱、王鷗扮演的兩位警察都是您帶出來的徒弟,分別評價下這兩位徒弟劇中表現吧。

胡軍:我覺得很好呀!王凱演戲非常認真,無論是從台詞還是從人物上來說,他都用了很多心。王鷗也是一樣,很認真。她特別難,難在她扮演一位有雙學位的學士,在這個戲裡,她必須要出口成章,要有很多專業用語,這點對於王鷗來講難度很大,但她全都克服了。

人民文娛:網友評價說,《獵狐》“中戲天團”出征,果然不同反響。這是您和師弟王凱的首次合作麼?你們的對手戲很多,哪一場戲最滿意?

胡軍:是的,而且對手戲很多。我和小凱是師兄弟,我是他大師哥,有很多挺精彩的戲。比如說有一場戲,我為了勸他,把我自己以前和女朋友的經歷,全都一股腦講給他聽,像這種橋段演起來就很放鬆,也挺好玩的。要說最滿意應該是最后一場戲,小凱到爛尾樓裡來逮捕我的時候,那場戲挺揪心的。有幾場戲我們還即興發揮,一來一往,演得也很過癮。

人民文娛:在拍完這部戲之后,你對於“經偵”和“中國警察”是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胡軍:不管是開機前接觸經偵警察,還有拍攝過程中的體會,我都覺得警察是非常偉大的一個職業,甚至不是能夠被理解的一個職業,不管是工作上、還是家庭上,都是很多常人無法忍受的,要做出太多選擇和犧牲。但是我們的警察卻一直堅守著自己的崗位,特別是法與情之間的這種抉擇,作為警察,他們都是很難的。

《獵狐》收官了,楊建群和妹妹,以及其他罪犯都獲得了應有的懲罰,獵狐人永遠在路上,因為無論罪犯在哪裡,都有逃必追。

(責編:郭冠華、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