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2020年全國舞台藝術優秀劇目網絡展演開啟

22部精品劇目打造國家級“雲端”藝術盛宴

2020年05月14日15:2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文化和旅游部供圖

人民網北京5月14日電(郭冠華) 為豐富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期間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文化和旅游部將於2020年5月15日至6月8日舉辦2020年全國舞台藝術優秀劇目網絡展演,打造國家級的“雲端”藝術盛宴。

據悉,本次展演共推出22部優秀劇目,分別選自第十六屆“文華大獎”獲獎劇目、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創作扶持工程扶持劇目、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重點扶持劇目、時代交響——中國交響音樂作品創作扶持計劃重點扶持作品和“黃河文化”題材優秀劇目。其中,由武漢大學、湖北荊州九歌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排演的現實題材歌劇《有愛才有家》將作為特邀劇目參演,以藝術形式表達武漢文藝工作者對社會各界給予巨大支持和幫助的誠摯謝意。5月15日20時,22台劇目全劇視頻將同時在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上線,拉開本次展演的大幕。

歌劇《沂蒙山》。文化和旅游部供圖

本次展演是文化和旅游部首次以線上形式開展的全國性展演活動,旨在進一步拓寬全國文藝院團傳播推廣渠道,發揮網絡對促進文化藝術資源共享的重要作用,推進“互聯網+演藝”平台建設,探索新型文化服務和消費業態的健康發展。

展演活動在劇目組成、惠民手段、呈現形式、推廣渠道等方面均有所創新,主要表現在:一是門類豐富、有較高的思想性、藝術性。參演作品涵蓋了京劇、地方戲、話劇、歌劇、舞劇、交響音樂會、民族音樂會等多個藝術門類,均為近年舞台藝術領域的精品之作。此外,活動還重點關注劇目視頻呈現效果,以期帶給廣大觀眾身臨其境的觀感體驗。

滑稽戲《陳奐生的吃飯問題》。文化和旅游部供圖

二是題材多樣、特色鮮明。此次展演既有革命歷史題材作品,如京劇《紅軍故事》、兒童劇《火光中的繁星》、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歌劇《沂蒙山》、秦腔《王貴與李香香》等,也有現實題材作品,如歌劇《道路》《馬向陽下鄉記》、舞劇《天路》《草原英雄小姐妹》、豫劇《重渡溝》、滑稽戲《陳奐生的吃飯問題》、民族交響合唱《暢想京津冀》等,勾勒出 “四有書記”谷文昌,“時代楷模”李保國,“敦煌女兒”樊錦詩、草原英雄小姐妹等一批先進人物形象。

兒童劇《火光中的繁星》。文化和旅游部供圖

三是集中發布、免費觀演。此次展演以文化和旅游部官方網站為視頻播出主平台,統一發布播出22台劇目全劇視頻,所有劇目均為免費觀演,讓廣大群眾更為便捷、安全地共享藝術發展成果。

四是多渠道傳播、多手段推廣。此次展演活動將在新華社的全力支持下,聯合各大視頻網站開發適合網絡傳播的內容及形式,加大展演活動傳播力度。同時,更有演藝明星加盟助陣,為各自的“家鄉戲”加油助威,增強觀眾參與度和社會熱點關注度。

附:2020年全國舞台藝術優秀劇目網絡展演劇目名錄

(按首字筆畫數排序)

(責編:郭冠華、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