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你所不知道的國家一級博物館》上市

帶你走進36家博物館 開啟奇妙的華夏文明之旅

2020年05月15日11:45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5日電 “中國”這個詞最早出現在哪裡?國內現存唯一的明代狀元殿試卷,上面寫了些什麼?珍貴精美的元青花“四愛圖”梅瓶,指的是哪“四愛”……“5·18國際博物館日”來臨之際,人民日報出版社推出《你所不知道的國家一級博物館》,書中匯聚了許多與博物館有關的歷史文化知識,這些問題的答案都可以在書裡找到。

《你所不知道的國家一級博物館》由人民日報海外版文藝部主編,以生動活潑的文字和豐富精美的圖片,介紹了36家富有特色的國家一級博物館,講述了博物館的歷史沿革、館藏珍寶和精彩故事,其中不乏對各館鎮館之寶及其價值意義的解讀。

中國文物學會會長、故宮博物院第六任院長單霽翔為本書作序推薦。他表示,博物館不僅是收藏、保管、展示文物的場館,更是連接歷史與當下生活、連接公眾與多元文化的紐帶。單霽翔認為,“《你所不知道的國家一級博物館》以生動活潑的語言和豐富精美的圖片,介紹了36家國家一級博物館。除了講述博物館有哪些珍寶,書中對於博物館舉辦的文化活動也有所著墨,讓讀者對這些博物館有了較為全面的了解。”希望本書的出版,“能讓更多人了解中華大地上燦若繁星的文化遺產,能為保護文化遺產和傳承中華文明發揮積極作用。”

據了解,目前我國有5000多家博物館,其中國家一級博物館有130家。除了故宮博物院、中國國家博物館這些大家很熟悉的博物館,還有很多頗具特色的一級館值得關注。《你所不知道的國家一級博物館》遴選出36家具有代表性的博物館,其中,有中國最早的博物館南通博物苑,也有館齡僅十余歲的寧波博物館﹔有承載十三朝古都記憶的西安博物院,也有全國唯一非國有一級館大唐西市博物館﹔有寶雞青銅器博物院、長沙簡牘博物館等專題館,也有天津自然博物館、自貢恐龍博物館等自然博物館。從半坡遺址到古蜀王都,從草原明珠到沙漠古城,從絲路重鎮到繁華港口……豐厚的歷史積澱和多彩的地域文化在書中交融,帶領讀者開啟奇妙的華夏文明之旅。

“一個博物館就是一所大學校”。博物館要發揮好文化和教育功能,就要用當代人喜聞樂見的形式,講好文物故事,吸引更多人走進博物館,愛上博物館。人民日報出版社副社長盛若蔚認為:“《你所不知道的國家一級博物館》的出版正是基於這樣的理念:一是把那些有特點、關注度高但人們未必很了解的一級館推薦給讀者,二是把知名一級館背后那些不為人知的故事告訴讀者。本書融知識性和趣味性於一體,不但對一些文物和工藝、歷史人名、地名中的生僻字進行了注音,還做了生動細致的解讀,適合大眾讀者閱讀。”

為了在形式上更美觀且便於閱讀,該書採用鎖線裸背膠釘的形式,方便讀者180度平鋪打開,完整呈現250余幅精美圖片。封面整體採用宮牆紅的色調,護封模切巧妙地選用蘇州博物館海棠花窗造型,表達了透過博物館之窗解讀中國歷史文化的含義﹔而封底採用首次出現“中國”一詞的青銅重器何尊形象,傳達出“何以為尊,我有中國”的文化底蘊和文化自信。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