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向往——從農村走出來的張全收》:以個人奮斗濃縮時代

2020年05月17日07:4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以一個農民工的人生奮斗,反映中國農村、農民的原生態境遇,近日,《向往——從農村走出來的張全收》一書正式出版發行。

作為全國人大代表,被稱作“農民工司令”的張全收無疑是農民工的成功典型,張全收年少時為擺脫貧困外出打工,經過十幾年打拼,在深圳創造了包吃包住包技能培訓,包年薪包月薪的“全順模式”,成功轉移就業230萬人次農民工,累計創收150億元,數以萬計的貧困家庭由此脫貧致富。

該書以“農民工司令”張全收一路打拼為主線,以河南省駐馬店市拐子楊村經過改革開放大潮洗禮后的變化為縮影,反映了中國農村、農民的原生態境遇,描繪了隨著時代前進的步伐,億萬農民工從“粒粒皆辛苦”到“打工能吃苦”的不凡經歷和跌宕起伏的故事。

農民工的產生,具有深刻的時代烙印。農民工的打拼與奮斗,不僅僅代表了這個群體,還代表著億萬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向往——從農村走出來的張全收》(下文簡稱《向往》)以寫實的態度,記錄了無權無勢無資本無背景的張全收的成功之路。這條路,是農民工身邊真實的故事,並不是那麼遙不可及。

《向往》寫道:以張全收為代表的農民工,在中國歷史上可謂“前不見古人,后不見來者”。

他們是中國由農耕文明過渡到工業文明時的特殊人物。三十年、五十年之前,他們沒有大規模地存在﹔再過三十年、五十年,他們也可能隨著特定時代的消失而消逝。誠然,他們有的老去了,有的進城了,傳統意義上農民工群體的數量越來越少了。

農民工是特定歷史階段的特殊人物,《向往》由記錄農民工張全收的奮斗史而記錄了一個時代的縮影,一個時代的真實變遷。這是一部即將消失的農民工群體的悲歡史。(高凱)

(責編:郭冠華、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