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國際博物館日活動開幕 劉玉珠:博物館進入最好發展時期

2020年05月18日17:55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國家文物局供圖

人民網北京5月18日電(郭冠華) “我國博物館進入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今天上午,2020年“5·18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開幕式在南京博物院舉辦,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在致辭中如是說。

今年國際博物館日活動首次採用線上線下融合傳播方式,將傳統文化與現代技術對接,通過5G網絡對主會場系列活動全程直播與話題推送,為大家奉上豐富多彩的文化盛宴,即使足不出戶也能“身臨其境”,共享博物館發展成果。

“十三五”以來 博物館事業發展態勢喜人

開幕式上,劉玉珠分享了一組博物館相關數據:截至2019年底,全國已備案博物館達5535家,比上年增加181家,其中非國有博物館1710家。全年舉辦展覽2.86萬個,教育活動33.46萬場,接待觀眾12.27億人次,比上年增加1億多人次。

尤其是“十三五”以來,我國平均每2天新增一家博物館,達到25萬人擁有一座博物館。“在各級黨委和政府關懷下,依靠全體博物館人不懈奮斗,中國博物館事業取得非凡成就,進入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劉玉珠稱,在抗疫期間,全國博物館推出2000多個線上展覽,總瀏覽量超過50億人次,啟動抗疫見証物征集工作,“為明天收藏今天”展現了文博行業同舟共濟、萬眾一心的精神面貌和責任擔當。

劉玉珠認為,“十三五”以來,我國博物館發展總體呈現出四個特點。

普惠均等成為我國博物館顯著特征。全國博物館2019年舉辦展覽2.86萬個,免費開放博物館達到4929家,全年接待觀眾10.22億人次。中國博物館堅持以人為本,平等地服務每一位公眾,保障人民基本的文化權利,是博物館的初心和使命。

多元融合助力博物館功能和作用彰顯。博物館展覽內涵與形式更加豐富,精品展覽不斷涌現,博物館成為不同年齡觀眾的打卡聖地。“國家寶藏”“國寶音樂會”等節目熱播,經典傳統煥發出當代活力。

改革創新推動博物館現代化、智慧化進程。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新方法在博物館推廣應用,“雲展覽”風靡互聯網,博物館成為智慧生產和知識創造的基地,走入高質量發展的快車道。

交流互鑒指引博物館邁向世界舞台。“十三五”期間,我國博物館舉辦300余項文物進出境展覽,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有力彰顯。“一帶一路”沿線博物館國際交流合作日益緊密,中國博物館人以更加自信、開放和包容的姿態走進國際舞台中心。

“5·18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開幕式。國家文物局供圖

加強跨界融合 促進平等、多元、包容

今年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是“致力於平等的博物館:多元和包容”。各地博物館組織開展了眾多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搭建博物館與公眾溝通、互動的平台,為大家帶來內涵豐富的文化大餐,增進公眾對博物館促進社會平等、多元和包容發展的理解和認同。

開幕式上,劉玉珠也對博物館未來發展提出了建議。

做好頂層設計,加強謀篇布局。推動博物館改革發展實施意見的出台落實,編制好文物博物館事業“十四五”發展規劃,推動基層博物館建設和提升改造,加強博物館治理體系建設和質量管理,推進博物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完善服務體系,提升服務水平。不斷拓展博物館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和社會教育體系,進一步深化博物館免費開放,支持非國有博物館規范發展,加強培育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展覽的帶動示范,發揮博物館在扶貧攻堅、鄉村振興、文化旅游中的作用,全面提升博物館社會服務水平。

加強跨界融合,創新傳播方式。充分利用現代信息技術手段,加大智慧博物館建設,構建“雲展覽”平台,加強跨界融合創新,促進文化創意產品開發,建立新型博物館知識生產和傳播體系,為公眾尤其是廣大未成年人提供更加優質、豐富和便捷的文化產品。

做好安全防范工作,提高應急管理能力。提高現代博物館治理水平,推動建設突發事件管理制度和標准規范,健全博物館應急處置機制,提升應對突發事件的處理能力。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對於博物館人來說,也是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劉玉珠指出,“我們要全面推進博物館領域改革發展,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責編:郭冠華、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