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演出、娛樂場所恢復開放,還要“過幾關”?

劉婧婷 孟麗媛 郭冠華
2020年05月20日17:14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5月12日,文旅部市場管理司印發《劇院等演出場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娛樂場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等通知,指導演出場所、娛樂場所有序推進恢復開放。通知發布后,人民網文娛部記者就演出場所、娛樂場所恢復開放情況進行採訪。

一邊是“嗷嗷待哺”要“報復性看電影的”觀眾,一邊卻是面臨一些實際困難的劇場和影院。上座率不得超30%,劇場可能面臨“無法覆蓋運營成本”的實際困難﹔影院開放,也可能面臨“無新片可播”的尷尬處境。

“像消防員一樣”防控疫情

《演出場所防控指南》《娛樂場所防控指南》發布后,人們也很期待回歸以往的娛樂生活。不過,有序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是第一道關。關於疫情防控,大家還是有些擔憂。

“5月中旬,文旅部發布這兩個指南十分及時,說明國內疫情已經得到了有效防控。” 山東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王廣振認為,這些要求十分具體、合理,困難也許在於“防控上不能有任何閃失”,這要求這些場所要像“消防員”一樣。

“無論是演出場所、娛樂場所,還是觀眾、消費者都應該認真學習這兩個指南。” 南開大學中國財富經濟研究院院長陳宗勝認為,這兩個指南的發布,對於演出業、娛樂業有序恢復具有重要意義,對其他行業也有借鑒作用。

不過,針對演出場所上座率不超過30%的規定,陳宗勝認為可能難以執行,座位設置是一個挨一個,50%或許更容易操作。他表示,針對防控指南的要求,每個演出場所、娛樂場所都應該有針對性的做出具體的方案,監管部門可以以此為標准檢查。

面對疫情防控,江蘇省演藝集團昆劇院副院長施夏明告訴人民網記者,“針對疫情防控,目前我們已經有相對成熟的經驗,包括消殺工作、觀眾登記制度、演員和觀眾的隔離等等,這些都是有完整的方案。”

北京ACE影城目前實景圖 受訪者供圖

針對《娛樂場所防控指南》中“娛樂場所限流50%”具體要求,北京ACE影城負責人劉暉表示,從后台人員管理角度,影院相對比較容易實現。他們在疫情防控方面也有自己的應對措施,比如,給影院提供設備的廠商也在從自助出票向自助檢票轉化,這些自助檢票設備可以增加“人與機器”的接觸,減少“人與人”的接觸。

尋找經營困難的解決之法

有序恢復開放,成本效益是第二道關。

“太想念了,電影院開了,我就要去!”影迷王宇之前每月都要去影院三四趟。疫情期間,劇迷阿誦也經常通過線上平台給自己“補課”,可當她看到“演出場所上座率不超過30%”要求時,禁不住擔憂:“劇院會不會入不敷出?”

施夏明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關於《演出場所防控指南》不超過30%的上座要求讓劇院感到經營困難,“大概60%的上座率才可以覆蓋運營成本。”

與劇院不同的,影院沒有演出人員勞務支出,成本會低一些。劉暉告訴我們,針對娛樂場所50%的限流要求,如果觀眾都來的話,是可以支持成本的。”不過,他擔心的是沒有優質片源,以及觀眾可能不敢來影院。這種顧慮的確很現實,因為記者隨機採訪了幾位觀眾、消費者,均表示雖然很想去劇院、影院,但是出於安全顧慮,“暫時還會觀望一陣子。”

王廣振也提到了優質內容供給側問題,他認為,片方、劇場隻有在疫情期間“修煉好內功”,才能應對逐步回暖的市場需求,這對於有序推進恢復開放也很重要。

劉暉表示,影院開放后,希望企事業單位可以帶頭到影院觀影,打破人們的恐懼,促進行業恢復。王廣振指出,特殊時期,可以讓演出、電影從室內走向室外、從城市走向郊區,露天劇場、露天影院也許是一種不錯的選擇,既可以節約成本、也可以讓觀眾放心,還能讓“被動演出、被動消費”變成“主動演出、主動消費”。

蘭苑劇場室外演出圖 受訪者供圖

正如施夏明向記者介紹,為了開源節流,蘭苑劇場五一期間積極開拓了實景演出、室外演出,受到觀眾的喜愛,同時和通信運營商合作,積極拓展“雲劇場”業務,提升觀眾“雲看戲”的體驗,未來,可能會試行“線下+線上”同步售票、觀劇的方式,補貼收入不足的問題。(應受訪者要求王宇、阿誦系化名)

(責編:劉婧婷、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