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喜報!愛茶之人有了自己的節日

孟麗媛
2020年05月22日21:4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今年5月21日,是聯合國確定的首個“國際茶日”。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向“國際茶日”系列活動的致信中指出,茶起源於中國,盛行於世界。聯合國設立“國際茶日”,體現了國際社會對茶葉價值的認可與重視,對振興茶產業、弘揚茶文化很有意義。

今天,茶是世界三大飲品之一,全球產茶國和地區達60多個,飲茶人口超過20億。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發現和使用茶樹的國家。南宋的吳自牧在《夢粱錄·鯗鋪》中寫道,“蓋人家每日不可闕者,柴米油鹽醬醋茶”,可見,及至南宋,茶已成為老百姓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茶的起源有哪些說法,古人飲茶有哪些泡法,茶葉又分為哪些制法,一起來了解吧!

起源:源自上古時期的“偶然”?

在民間傳說中,茶誕生於上古時期的一場“偶然”。神農氏在野外以釜煮水,剛好幾片葉子飄進了釜中,神農氏發現煮好的“水”飲之可以生津止渴、提神醒腦。這是飲茶起源“神農說”中的一則,其“提升醒腦”的功效在《神農·食經》中被記載為“茶茗久服,令人有力、悅志”。

另一傳說則為茶賦予了“解毒”的功效:“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神農氏后將這些葉形、葉脈、葉緣與一般林木不同的葉子稱作“荼”(tú)。一生嗜茶、精於茶道的唐代茶學家陸羽在《茶經》寫道:“茶之為飲,發乎神農氏”,這也是茶史研究中關於飲茶起源最為普遍的說法。

據史料記載,周武王伐商滅紂時,巴蜀先民已開始將茶作為貢品上供﹔秦朝時,秦人將川茶制成了便於流通的茯磚﹔漢代時“鲙魚炮鱉,蒸茶盡具”,茶葉開始了商品化進程﹔魏晉南北朝時期推行以茶養廉,出現飲茶之風﹔隋朝時形成了全民普遍飲茶的盛景﹔唐代制售茶業日趨興盛,初創了茶馬貿易,唐代茶學家陸羽的《茶經》一改中唐前以“荼”(tú)表茶的用法,確定了“茶”的字形、字音、字義並沿用至今。

及至宋代,茶肆遍布大街小巷,斗茶、賜茶、貢茶等“茶”風盛行。搬家時鄰居要“獻茶”,客人來要敬“元寶茶”,訂婚要“下茶”,結婚要“定茶”。北宋蔡襄寫下了繼陸羽《茶經》之后最有影響力的茶學專著《茶錄》,提出“茶之妙,在乎始造之精。藏之得法,泡之得宜”,從茶葉採制、保存方式、烹飲方法一直講到下篇的烹茶器具,茶文化的內涵更加豐富。

制法:唐煮宋點明清泡

古人喝茶也是用沸水沖泡制好的茶葉嗎?其實,古時的“茶”並不同於當今的“茶”。唐代以前,人們往往採集生茶葉蒸熟搗碾,再加上米、姜、鹽、蔥、陳皮、香料、生奶、油脂等配料一同煎煮,類似於喝蔬菜湯,因而飲茶被稱為“吃茶”,茶湯本身被稱為“茗粥”。

直到唐代茶學家陸羽寫下《茶經》、立下“規矩”,茶葉才脫離了那些“重口味”配料,隻需添加少許的鹽平衡茶湯因制作工藝不成熟導致的苦澀。茶餅經過烤制和研磨,再在煎制中經歷三次沸煮,帶著細膩茶沫的茶便煎好了,此為陸羽所推崇的“煎茶法”。

宋代流行通過“點茶法”來斗茶,以此評定茶葉之優劣、技藝之高下。點茶時,茶人將干茶葉碾成細末,置茶盞中,以沸水點沖,再用茶筅快速擊拂,使之產生沫浡。“茶少湯多則雲腳散,湯少茶多則粥面聚”,點茶對技藝水平的要求非常之高。點好的茶湯沫浡上可以寫字、作畫,這類茶藝被稱為“茶百戲”。

唐代煎茶,宋代點茶,與現代飲茶方法相似的“泡茶法”直到明代廢團茶、制散茶后才成為主流。

“茶者水之神,水者茶之體”,古人不僅泡茶方法講究,對泡茶之水的選擇也格外重視。《茶經》中以“用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將水分為三等,古往今來的愛茶之人頗為認同。

品類:茶葉主要分為哪幾種?

我國是世界上茶葉品種最多的國家。據不完全統計,僅我國現代生產的、有茶名的茶葉就有1100余種。根據制作工藝主要分為綠茶、白茶、黃茶、青茶、紅茶、黑茶六大類。

綠茶是國人飲用范圍最廣的品類,一般是將鮮葉高溫殺青后揉捻、干燥而成,最大限度地保留茶葉的綠色。常見的龍井、毛峰、碧螺春等都屬於此類。

白茶和黃茶都經過了輕微發酵,但白茶是由鮮葉晒制或文火烘干而成,不經過殺青和揉捻﹔黃茶則是在殺青和揉捻后增加一道“悶黃”的工藝。君山銀針、蒙頂甘露、廣東大葉青等屬於黃茶﹔白毫銀針、白牡丹、壽眉等屬於白茶。

青茶是人們所熟知的“烏龍茶”,經過晾青、搖青、殺青、包揉、揉捻、烘焙六道工序。茶葉在“搖青”時被擦傷葉緣,氧化后呈紅色,形成烏龍茶“綠葉鑲紅邊”的特點。鐵觀音、大紅袍和鳳凰單樅等屬於青茶。

經過萎凋、揉捻、發酵和干燥,全發酵讓紅茶的色澤、風味和口感更加豐富。其中,中國福建武夷山茶區茶農發明的“正山小種”是世界上最早的紅茶。

特殊工序“渥堆”是雲南普洱茶、廣西六堡茶等黑茶色香味別具一格的“秘密”,將茶堆放到一定高度后洒水、蓋上麻布,茶葉要在濕熱的環境中發酵24個小時才能變成“后發酵茶”。

今天,青年君帶大家探尋了飲茶文化的起源、古人的泡茶方法以及茶葉的主要類別。“國際茶日”的確立讓愛茶之人有了自己的節日,何不尋一個愜意的午后,泡一盞香茗,在茶香氤氳中“偷得浮生半日閑”?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