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兩會“藝”起聊系列訪談之十二

潘凱雄:發揮文化IP作用,創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中國“超級英雄”

杜佳妮
2020年05月27日18:29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大文藝工作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以藝戰“疫”,凝聚起磅礡力量。受疫情影響而推遲召開的2020年全國兩會,必將承載人們更多的期待。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人民網文娛部推出原創訪談欄目“兩會‘藝’起聊”,邀請文化藝術領域的代表委員,分享他們的議案提案,與網友“藝”起聊兩會。

潘凱雄。受訪者供圖

本期做客的嘉賓是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出版集團公司副總裁潘凱雄。

盤活傳統文化資源 打造文化IP產業鏈

在數字文化創意產業中,文化IP的作用越來越突顯出來,在不同文化消費領域裡的多樣化、系列化、集群化、聯動化運營漸成大勢所趨。而在各種文化IP中,英雄人物的IP是最能夠跨越國家、民族和文化的鴻溝,被全球消費者所認可。

在潘凱雄看來,我國傳統文化中不乏這樣的英雄形象,僅就目前全球市場反饋的情況看,兩類IP的發展尤為引人注目:一是具有鮮明人設和人格魅力、粉絲忠誠度高的超級個人IP,一是背靠強大母體文化符號系統的超級故事IP。前者如孫悟空、哪吒、花木蘭等﹔后者有還珠樓主、王度廬、金庸、古龍、梁羽生等作家筆下武俠小說裡的俠客英雄形象。這些超級文化IP都存在立體開發的巨大空間。

事實上,我國像騰訊等的一些互聯網企業,在數字文化領域已擁有影響力廣泛的網絡文學、游戲、動漫、影視等平台能夠抵達受眾,一定程度上已初步具備了打造中國超級英雄IP的能力與基礎。

但要真正實現打造中國超級英雄IP這一戰略目標,不僅需要開發企業具有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戰略思維﹔同時更需要國家在文化產業管理層面做好頂層設計,創造穩定、開放、創新的產業環境,給相關企業以長期穩定的投資預期。

對此,潘凱雄提出,“戰略上我們要做好頂層設計,制訂整理傳統文化資源、開掘超級英雄IP的整體規劃。”他認為,我們應該系統整理神話、史詩、古典小說、類型文學、民間故事等傳統文化資源,梳理其中有價值的英雄人物故事﹔充分運用影視劇、動漫游戲、網絡文學、網絡音樂、網絡視頻等擁有廣泛用戶基礎的數字文化產品進行傳播,打造超級中國文化IP和超級文化符號。通過經典表達和通俗故事相結合等多種方式,共同講好中國故事。

“操作上我們應該運用產業化思路,鼓勵藝術創新、借力科技、多方參與、長期投入,系統構建新時代的中國文化IP,為做大做強中國文化創意產業作出新貢獻。”潘凱雄表示,當下我們應該鼓勵文藝創作者解放思想,積極創新,大膽嘗試,通過經典IP重新演繹、升級構建等手段打造新的IP,推動塑造IP方式方法的升級換代。比如可以通過網絡文學IP為核心,用“新文創”的方法,構建出涵蓋電影、電視劇、動漫、實景劇等多種形式的超級IP。

同時,要鼓勵借力現代數字技術,進行產業化、規模化、集群化的內容轉換生產,網絡化、交互化、體驗化的產品傳播,加上個性化定制、智能化匹配、精准化分發、沉浸式體驗,為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開拓新的維度,以創意活力和文化附加值帶動文旅融合,讓數字文化創意產業成為國家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

做大做強平台 推動中國網文“走出去”

“網絡文學本質上依然是文學,其作品首先要展現本民族獨有的特色與個性,也需要和國際上的不同民族相互交融,在人類一些共同的價值觀、價值取向上產生共鳴和呼應,這樣才能真正讓中國網文‘走出去’。”潘凱雄在接受採訪中表示。正是這種不同文化間的碰撞與交融,讓不同國家、不同文化背景的讀者感知到中國文學的魅力,從而使中國文化被世界所接受與推崇。

近年來,有些網絡文學在海外受到歡迎,相繼出現了一些成功的案例,這些都需認真而冷靜的分析與總結。

回顧中國網文取得的成就,不僅要有能引發精神共鳴的好作品,同時也離不開頭部平台的推動,離不開平台和作家的和諧共生。“實現網文成功出海,頭部平台是重要一環。”潘凱雄說到。為提升文化“走出去”實力,他建議,要更好地運用市場化機制和強化版權保護,努力營造一個良性健康的文化環境。

“中國網文‘走出去’是一個需要長期發展的過程,沒有捷徑可走。隨著我們綜合國力的持續增強,一定會有更多的優質文學作品走進世界舞台中央。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