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兩會“藝”起聊系列訪談之十四

歐陽黔森:腳上沾滿泥土,作品才能散發泥土的芬芳

李英俊、劉穎穎
2020年05月27日18:34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大文藝工作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以藝戰“疫”,凝聚起磅礡力量。受疫情影響而推遲召開的2020年全國兩會,必將承載人們更多的期待。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人民網文娛部推出原創訪談欄目“兩會‘藝’起聊”,邀請文化藝術領域的代表委員,分享他們的議案提案,與廣大網友“藝”起聊兩會。

歐陽黔森。中國作家網供圖

本期做客的嘉賓是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

以文藝見証脫貧攻堅成果

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歐陽黔森表示,在今年兩會上,他重點關注的是脫貧攻堅的話題。

貴州是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2019年12月23日,貴州宣布全面完成“十三五”時期易地扶貧搬遷任務,全省累計實施搬遷188萬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54.33萬人,同步搬遷人口33.67萬人,整體搬遷自然村寨10090個。

脫貧攻堅體現時代要求,反映人民心聲。歐陽黔森長期在扶貧地區採風,為寫作挖掘素材,深刻感受到精准扶貧的深入人心。他表示,精准扶貧涉及脫貧減貧,惠及廣大百姓,幫助他們走上致富道路。在採訪的過程中,歐陽黔森看到很多可愛的笑臉,“那是一種發自內心的笑,能感受到他們內心的獲得感、幸福感。這其實體現出扶貧工作的成效。”歐陽黔森說。

歐陽黔森還在《報得三春暉》創作談中寫下了這樣的文字:“在烏蒙山區深入生活的那些日子裡,我目睹了精准扶貧給老百姓的生活帶來的巨大變化,在與他們促膝談心的過程中,我感受到他們感恩共產黨的感情是真摯而純朴的。在採訪中,我與當地老百姓朝夕相處,對於他們這種感情,我感同身受。”

今年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109萬,貧困發生率降至0.6%,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同時還指出確保實現脫貧攻堅目標,包括落實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舉措,接續推進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全力讓脫貧群眾邁向富裕。

聆聽過政府工作報告后,歐陽黔森對實現脫貧攻堅目標更是充滿了信心,也十分關注鄉村振興的話題。“提倡鄉村振興,進行鄉村產業革命,進一步調整和優化產業結構,解決剩余勞動力,其實就是為脫貧攻堅保駕護航。今后很長的一段時間裡,我們要做的就是維護脫貧的成果,避免返貧,而鄉村振興計劃是維護脫貧成果最為穩定長久的舉措。”歐陽黔森說。

扎根人民才能寫出好作品

“作為文藝工作者,要講好中國故事,就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就要以工匠的精神面對每一部文學作品。如果不到人民群眾中去了解他們的生活狀況及所思所想,怎麼可能寫好脫貧攻堅題材的作品?”去年一年,歐陽黔森有300多天都在扶貧區採訪,了解當地脫貧情況。他一直視“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為文學創作的准則,“扎根人民”永遠都是“深扎”,“扎”到人民群眾中去,與他們在一起。

近兩年來,歐陽黔森在《人民文學》先后發表《花繁葉茂,傾聽花開的聲音》《報得三春暉》《看萬山紅遍》三部報告文學作品,生動實踐著“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創作宗旨。

其中,根據《花繁葉茂,傾聽花開的聲音》改編的電視劇《花繁葉茂》正在央視播出,這部作品關注的是烏蒙山區和武陵山片區接合部一個極度貧困的地方,講述了花茂村從貧困村到小康村再到“百姓富、生態美”的蛻變故事。創作前后,歐陽黔森曾十幾次到花茂村採訪,歷時兩年之久,跟當地的老百姓在一起,很熟悉他們的生活。歐陽黔森說,想寫好脫貧攻堅的故事,就是要“眼見為實”,千萬不要“道聽途說”,坐在家裡想寫一部脫貧攻堅的作品,那是不可能的事。

“作家必須要到脫貧攻堅第一線,跟老百姓在一起,記錄、書寫脫貧攻堅進程中那些可歌可泣的故事。作家跟老百姓在一起,作品就有可能跟老百姓在一起﹔作家腳上沾滿泥土,作品才有可能散發出泥土的芬芳。”歐陽黔森說。 

(鳴謝中國作家網對採訪的支持)

(責編:劉穎穎、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