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吉祥的天空》:講述與新中國一起成長的童年記憶

2020年05月28日08:1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國際安徒生獎提名獎得主、八膺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大獎作家、“霹靂貝貝”之父張之路最新長篇作品《吉祥的天空》日前出版,該書描摹了1957年到1963年期間北京男孩吉祥的中學生活,展現了新中國成立后的社會百態。

《吉祥的天空》是中華優秀出版物獎、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陳伯吹國際兒童文學獎大獎作品《吉祥時光》的姊妹篇。作品延續了《吉祥時光》一書的風格,從吉祥的童年時期寫到吉祥的青少年時期,是一部講述新中國成立后少年成長故事的長篇小說。

小說以時間為軸,細致地描摹了1957年到1963年期間北京男孩吉祥的中學生活,展現了新中國成立后的社會百態,書寫了充滿質感和時代特色的少年成長。從大乘巷胡同走進貝府中學,帶著青春期的懵懂,吉祥在生活和學習的歷練中逐漸體驗人生百味,新鮮的生活扑面而來:參加慶祝中國少年先鋒隊建隊十周年紀念大會、國慶典禮上放飛和平鴿、學工學農、文工團裡當小工、制作小球藻……一個個小故事串聯起來,如同熠熠星光,指引著吉祥的成長之路。吉祥和他的同學們如青蔥樹木般從稚嫩逐漸走向成熟,無論周圍的環境怎樣,他們都植根大地,努力地汲取養分,向著天空茁壯成長。

《吉祥的天空》講述了與新中國一起成長的童年記憶。這些童年記憶從細微的小事著眼,始終和歷史僅僅勾連在一起:全民總動員的消滅“四害”行動﹔到鄉下幫助人民公社收玉米、摘棉花,也就是“學農”﹔參加慶祝中國少年先鋒隊建隊十周年紀念大會﹔國慶典禮上承擔放飛和平鴿的任務……吉祥始終以一個中學生的視角去親歷、去看待身邊的歷史,感觸時代的變遷。同《吉祥時光》一樣,《吉祥的天空》依舊是用一個個小細節去記錄、講述歷史。

在書后,作者這樣說:“那些年發生過許多事情。隨著年歲的增長,有些事情逐漸淡忘。有些事情隻剩下了一個畫面或者一句言語。再過些時候偶爾想起那些事情的時候,甚至會以為這是自己的幻覺……可是我努力反抗、我努力掙扎,我頑強地想記住它們。我隻好書寫……事情,事和情,一件事接著一件事就是歷史。事情,事和情,一段情接著一段情就是人生。事情有宏大的,事情也有微小的。我這本書裡書寫的事情可能是微小的、瑣碎的……可是我不願意忘記它們,不願意我的同代人忘記它們,我更不願意讓我們的未來忘記它們。記住它們,未來可能會多一些明亮,記住它們,生命也會雖死猶生。”

《吉祥的天空》用中學生的視角讓這段厚重的歷史進入兒童文學,進入孩子們的閱讀視閾,把這段歷史還原成一幅生動的畫卷。

張之路在《吉祥的天空》中,通過吉祥和他的同學、朋友的生活經歷,為今天的少年兒童提供了一個易於親近、理解和認知新中國建立初期那段歷史的文學版本。(高凱)

(責編:郭冠華、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