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全國演出市場何時復蘇?6月將迎第一批線下演出

2020年05月29日08:0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5月27日,國家大劇院發布通知,將於6月2日起對公眾有序限流開放參觀。闊別四個多月后,劇院終於進入復工倒計時。多地劇院也重新開門迎客,6月份將迎來第一批線下演出。多個跡象表明,全國演出市場正在持續復蘇。

6月份第一批線下演出開啟

5月12日,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印發《劇院等演出場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其中提到,在充分做好防疫措施的情況下,在低風險地區,經當地黨委政府同意,可以舉辦營業性演出活動,但暫緩舉辦中大型營業性演出活動,暫緩新批涉外、涉港澳台營業性演出活動(演職人員已在境內的除外)。在中、高風險地區,暫緩舉辦營業性演出活動。

該指南的公布,也正式拉開了演出行業重啟的序幕。近期,全國多地演出都出現復蘇跡象。

      上海東方藝術中心公益演出請100位觀眾進入現場。5月23日,上海交響樂團也再次回到主廳舞台,30余位樂手完成了樂團近四個月來陣容最大的表演,現場容納100位樂迷。中新網在上海交響樂團官網上看到,該樂團6月份已安排8場演出,最早的為6月6日,目前門票已經售罄。

此外,上海的兩個“爆款”演出,浸入式戲劇《不眠之夜》和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也將在6月回歸。《不眠之夜》首場演出時間為6月3日,《永不消逝的電波》也將從6月中旬起於上海國際舞蹈中心上演。

除了上海,廣州、深圳、杭州、成都、天津、西安等多地劇院也陸續開門。其中,以抗疫為主題的公益、惠民演出佔相當一部分。5月27日,浙江演藝集團發布通知,將在6月份推出大型惠民演出季,屆時杭州5家劇場將帶來17場演出。

其次為音樂劇演出,據購票網站信息顯示,聚橙制作的音樂劇《魔女宅急便》《搖滾紅與黑》《第一次約會》《貓》等將從5月底起在上述城市開啟巡演。此外,重新開放的還有部分音樂會、小成本話劇以及線下脫口秀演出。

全面復工的時機來了嗎?

自疫情暴發以來,演出行業受到巨大沖擊。據企查查數據顯示,我國共有47.2萬家演出相關企業,其中在業存續的40.6萬家。在這些演出公司中,除了國有企事業單位,還有一部分為民營企業,演出取消后,很多企業都面臨著生存難題。

4月,山西戲劇網曾發布《新冠疫情對山西戲劇工作者從業影響調查報告》。報告顯示,戲劇從業者收入降幅明顯,僅10.2%的從業者薪資正常發放,取消發放薪資的達67.9%。很多從業者紛紛轉行,有的還跨界去送外賣。而在近期,北京的嘻哈包袱鋪交道口劇場、廣州的TU凸空間都陸續宣布關門歇業。

從業者紛紛期盼線下演出,但演出行業全面復工的時機似乎還未到來。文旅部上述指南中提到,恢復開放的演出場所應當嚴格執行人員預約限流措施,劇院等演出場所觀眾人數不得超過劇場座位數的30%。

而在很多業內人士看來,如果上座率低於30%,演出公司根本不掙錢,可能還要賠錢。廣州大劇院總經理何鷹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如果按30%上座率復演的話,會比較困難,甚至比不復演帶來的損失更大一些。

最近,各地都出台了相關的防控要求或指南。近期,浙江省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陳廣勝表示,浙江省影劇院等密閉式娛樂休閑場所接待量要控制在最大容量的50%以內。

有從業者認為,這釋放出一個向好信號,期待各地因地制宜調整劇院上座率。不過,盡管如此,不少劇院仍處於觀望狀態。目前很多熱門演出仍未確定上演時間,或者已經安排在6月以后。

近日,北京天橋藝術中心公布下半年演出計劃,最早的是8月中旬的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鄭雲龍、劉令飛、阿雲嘎參演的音樂劇《變身怪醫》則安排在11月。

有多少觀眾願意走進劇場?

那麼,線下演出何時能夠全面恢復?除了上述原因,還與觀眾息息相關。最近有媒體在微博發起投票,“你最想去的場所是哪裡?”結果顯示,有1.5萬人選擇了劇院,其次為電影院和旅游景區。

觀眾對於劇院的熱情很高漲,然而,真正等劇場開放了,又會有多少觀眾願意進去看演出?這也是很多業內人士的擔憂,有人預測,在疫情過去的情況下,明年一年將是重新培養市場的一年。北京人民藝術劇院演員隊隊長馮遠征也曾對中新網表示,現在大家都變得更謹慎了,比如今年五一,很多人以為會出現報復性消費,但結果並沒有達到預期。他認為,真正讓觀眾鼓起勇氣走進劇場,是需要時間的。

廣州大劇院總經理何鷹也曾表示,他對劇院開始復演的一個期待,應該是疫情基本結束了,大家心理上也能有些放鬆,基本上應該是不帶口罩這種程度,同時他們也會做好相應的防護措施。

雖然還沒有全面復工,但很多人也沒閑著。不管是劇院、樂團、喜劇團體還是唱片公司,近期都嘗試將演出搬到線上,線上話劇、線上音樂劇、線上演唱會越來越多。

新的演出也正在路上,馮遠征透露,今年英達將回歸人藝舞台,導演一部新戲,近日已開始籌備。上海話劇藝術中心的原創話劇《熱干面之味》已在5月初建組,最近,央華戲劇也官宣了新戲《雷雨》和《雷雨后》的部分演員,包括李若彤、孔維、何賽飛、劉愷威等。

優秀的劇目和演員,這也將成為疫情過后吸引觀眾走進劇場的重要原因。念念不忘,必有回響,希望這一天不會太遠。(袁秀月)

(責編:郭冠華、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