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寧波余姚發現8000余年前貝丘遺址 早於河姆渡文化千余年

2020年05月31日08:2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寧波余姚發現8000余年前貝丘遺址 早於河姆渡文化千余年

“井頭山遺址是已知國內沿海地區埋深最大的一處遺址,突破了國內東南沿海地區以往對史前遺址在分布時空框架及其規律的認識。”5月30日,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長鄭建華在井頭山遺址考古成果新聞發布會上如是說。

井頭山遺址位於浙江省寧波市余姚市三七市鎮三七市村,東距田螺山遺址1.5公裡。2013年,該地因廠房建設打樁發現貝殼等物。隨后經專業人員試掘初步確認該地是一處在浙江考古中從未發現過的史前貝丘遺址。 

該遺址深埋在現地表下8米左右,基坑共750平方米,目前已完成基坑內主要探方的大部分發掘工作,發現灰坑、橡子儲藏坑處理坑、燒土堆、燒土坑、器物加工和食物處理點等遺跡10多處,出土各類可登記遺物數百件。其中遺存主要包括大量當時先民食用后丟棄的各種海生貝類(蚶、螺、牡蠣、蟶、蛤、蚝等)、人工制品(陶器、石器、骨器、木器、貝器、編織物)及動物碎骨頭等。

“井頭山遺址是浙江省境內迄今發現的惟一一處史前貝丘遺址,且文化面貌、內涵特征與河姆渡文化區別明顯,與河姆渡文化來源密切相關。”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趙輝介紹,井頭山遺址出土遺物具有鮮明的自身文化特征。 

例如,陶器主要器型以釜、罐、圜底器為主,少量圈足器,不見三足器,與河姆渡文化陶器在基本器形和小耳狀、雞冠耳狀扳手等細部裝飾方面有一定的相似性,但兩者之間的差異更加明顯。

經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碳十四實驗室等多家實驗室測定,井頭山遺址的年代在距今7800∼8300年之間。其生業方式以海產捕撈為主,兼有採集和狩獵,以及早期稻作農業。“這對沿海地區史前文化研究具有較高學術價值。”趙輝說。

在中科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呂厚遠看來,井頭山遺址典型反映了全新世早中期環境變遷與古海岸線人類活動起源、發展的明確過程﹔其發現和發掘亦為全新世以來環境變遷,海侵時間、過程及沿海地區新石器時代人類文化的相互作用的人地關系研究提供了全新的視角和難得的案例。(見習記者 李典)

(責編:劉婧婷、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