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融媒體直播、多主題展覽 2020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活動亮點紛呈

2020年06月05日13:40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在發布會上介紹2020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活動情況。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北京6月5日電(劉穎穎)6月5日上午,國家文物局在北京召開2020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活動線上新聞發布會,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在發布會上介紹了今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活動情況。今年的活動主題為“文物賦彩全面小康”,將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一重要時間節點,展現文物保護利用工作風採,讓廣大觀眾領略文物之美、生活之美、發展之美。

關強介紹,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主場城市活動將於6月13日在廣西桂林舉行,包括開幕式、主題論壇、融媒體行動、抗疫文物圖片展等12項線上線下活動,其中有五大亮點。

首先是設立雙會場,除桂林主會場外,還將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設立北京會場,屆時,央視頻、廣西電視台、桂林電視台將協同進行兩地聯動直播﹔活動期間,還將舉辦主題論壇,邀請相關地方代表及專家學者圍繞文物提振鄉村振興、文物助力脫貧攻堅等不同角度進行探討﹔同時,國家文物局將公布2020年度中華文物全媒體傳播精品(新媒體)推介項目和入圍名單,以及“尋找最美文物安全守護人”推介名單,弘揚保護文物、守護遺產的正能量﹔國家文物局還聯合多地文物部門和文博單位,將於6月13日在央視頻推出《文物賦彩全面小康——文物潮我看》大型直播活動,紀錄片《如果國寶會說話》第三季也將在同日開播﹔此外,第十二屆全國青少年文化遺產知識大賽,第七屆“丹青記憶 守望家園——中國文化遺產美術展”,以及“我和祖國共成長——第二屆兒童文化遺產線上主題畫展”等線上活動也將一一為大家精彩呈現。

作為主場城市的廣西桂林,屆時也將舉辦文博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圖片展、文化遺產創意產品集市等一系列地域特色鮮明的活動。

除主場城市系列活動之外,全國各地具備復工復產條件的文物保護單位、各地博物館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將開展預約參觀、線上線下展覽展示和宣傳教育活動,為人民群眾提供預約免費開放、網絡展覽、網絡講解、文博雲課堂等惠民服務。

據了解,全國文物系統組織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將舉辦的活動數達4600余項,包括線上的“尋訪千年運河”“一眼千年 雲游莫高”、賦彩小康主題的“文物賦彩”表情包大賽以及各地抗疫文物展等精彩活動。

國家文物局要求,各地要按照國家有關規定,活動期間加強人員安全健康管理,加強線上遺產日活動內容監管,為公眾提供營養、健康、安全的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大餐。 

(責編:劉穎穎、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