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北京市檔案館:6個全宗18506件檔案將開放

2020年06月06日08:0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市檔案館:6個全宗18506件檔案將開放

2020年國際檔案日即將來臨。5日,記者從北京市檔案館獲悉,今年6月9日至16日,北京市檔案館將舉辦第十三個國際檔案日系列活動。根據當前北京市疫情防控常態化的新形勢,本次隻組織線上活動。

線上活動亮點有哪些?

據了解,陝西、北京、天津、福建、湖北、四川、寧夏7省區市檔案館國際檔案日聯動直播活動將在6月9日舉行。其中,北京市檔案館將通過宣傳視頻和15分鐘現場直播講解特色館藏。

《檔案見証北京》線上展館。北京市檔案館供圖

此外,北京市檔案館還將推出《檔案見証北京》網上展館、《檔案見証小康路》網上圖片展和《以水為媒 協作共贏——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通水五周年北京—十堰對口協作成果展》網上展覽。

其中,《檔案見証北京》展覽分“先哲營城、圖說北京、古都風韻、時代洪流”等七個部分,以北京歷史文化、城市發展、生態環境建設和民生大觀為主線,依據館藏檔案史料,多角度反映北京近百年來新舊相銜的歷史變遷。

《檔案的新生》專題片展示傳統檔案修復技藝﹔《光陰的修復者》專題片介紹了老照片修復和檔案仿真制作主要流程。

在國際檔案日期間,也有一些學術講座可以關注。北京史研究會會長李建平研究員作題為《魅力北京中軸線》學術講座,該講座視頻將於國際檔案日期間6月12日推出。

《魅力北京中軸線》學術講座。北京市檔案館供圖

檔案記錄北京歷史變遷

北京市檔案館的編研工作自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至今已編輯出版檔案史料、畫冊、工具書60余種,5680余萬字,今年國際檔案日活動期間計劃展示27部。

其中,《民國時期北京(平)金融檔案史料選編》《五四運動檔案史料選編》《檔案中的北京交通變遷》《檔案中的北京地名變遷》《人文西山》等是近年來的最新編研成果。

在這些檔案中,也不乏亮點。如《檔案中的北京交通變遷》共收入史料9組、照片3組,所選史料均為新公布史料,史料和照片按4個主題編排,即北京的道路,北京的車,北京的鐵路,北京的機場、立交橋。

《檔案中的北京地名變遷》則收錄了北洋政府、國民政府、新中國成立后等不同歷史時期北京城區街巷新舊名稱對照、門牌調查、城市道路命名等6組史料、4篇文章以及29張照片和地圖,反映了北京歷史上街巷、道路、胡同等的歷史變遷。

6個全宗18506件檔案將開放

今年國際檔案日期間,北京市檔案館將面向社會開放6個全宗18506件檔案。

《檔案的新生》專題片展示傳統檔案修復技藝。北京市檔案館供圖

據介紹,本次開放檔案內容也比較豐富。如北京市水產局1950年—1963年檔案1371件,主要內容有工作計劃、發展規劃、請示報告、工作總結、統計報表等。

另外,還有北京市第一商業局1961年—1989年檔案1503件,主要內容有機構成立、變更情況材料、商品流轉計劃、商業網點擴建計劃等。

而北京印刷學院1963年—1989年檔案有688件,主要內容包括學院成立的請示、批復﹔建校設計方案及批復、教學專業設置的請示、批復等。

此外,繼1996年開放館藏資料后,北京市檔案館今年國際檔案日期間將再次面向社會開放館藏資料10504冊,其中有各領域的史料叢書、大事記、年鑒、史學研究專著等。開放后將便於社會公眾查閱利用。(記者 上官雲))

(責編:劉婧婷、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