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千年遼塔快塌了!國家文物局局長赴現場登腳手架檢查

2020年06月06日08:1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千年遼塔快塌了!國家文物局局長赴現場登腳手架檢查

今年4月以來,內蒙古赤峰市的一座千年遼塔引起了大家的關注。

當時媒體對這座遼塔的報道這樣寫道:“這座身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約有1000年歷史的遼代白塔,目前裂開至少18道黑縫,生出100多個黑孔,塔身傾斜,不時有磚塊墜下。”

一時間,#千年遼塔快塌了#登上熱搜榜。

但與“快塌了”現狀相對應的是,從2016年加固工程立項獲得國家批復,這座白塔在紙上“修”了多年,實際維修一拖再拖,遲遲未動。

武安州遼代白塔,位於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敖漢旗豐收鄉白塔子村,屬位於內蒙古赤峰市敖漢旗的武安州遺址。此前報道稱,該遼代白塔約有1000年歷史,2013年,該塔及所在地武安州遺址被列入全國第七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在經媒體報道后,4月20日晚,內蒙古自治區文物局發布遼代白塔修繕滯后事宜情況通報。

通報稱,4月12日至14日專門委派工作組到敖漢旗,召開現場辦公會,共同商討針對性修繕措施,已明確搭設腳手架,對面磚脫離等病害進行排查,採取臨時穩固等措施保護白塔,並已明確下個月完成修繕方案,立即啟動白塔修繕工程。

此后,當地媒體報道,今年5月初,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白玉剛在到赤峰調研期間,要求各地要對歷史文物進行精細化管理,建立大數據平台,做好項目整體規劃和儲備,統籌推進文物保護修繕、考古發掘研究等工作﹔要深化文物價值研究,利用多種手段解讀文化內涵,促進少數民族文化傳承﹔要多措並舉推動文旅融合發展,推動文化旅游業提檔升級。

白玉剛要求,要以科學專業安全的理念,迅速組織對武安州白塔進行搶救性保護。要組建武安州白塔搶救保護工作小組,統籌領導搶救保護工作。要盡量減少人為干預,科學制定、專業推進搶救方案,在國家、自治區文物部門及有關專家組的指導下開展工作,確保搶救性保護工作有序開展,確保武安州白塔修復保護萬無一失。

他同時強調,要厘清問題由來,認真查擺問題、分析原因、全面整改﹔要對各級文物保護單位進行全面排查,逐一形成整改方案﹔要拿出務實管用的措施,建立和完善文物保護體制機制,組織各級干部認真地學法學規學政策,切實加強文物保護工作。

資料圖:1月18日,從遠處看,破損的武安州白塔已發生傾斜。 新華社記者王靖攝

記者注意到,此后的報道顯示,今年5月,該遼代白塔搶救性加固工作已完成,后續修繕工作正在有序進行中。

針對遼代白塔目前塔基、塔身、塔剎存在面磚脫離、構件缺失、裂縫發育、內部結構裸露以及正南空腹等病害情況,文物部門已責成敖漢旗官方,進一步勘察病害狀況,補充完善設計方案。

但這只是整個修繕工作的第一步。

今年6月1日至3日,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陪同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石泰峰調研赤峰市文物保護工作,並進行座談。

國家文物局文章稱,在武安州遼塔現場,劉玉珠登上腳手架仔細查看文物病害問題和已採取搶險加固措施效果,詳細詢問前期勘察、方案編制和施工前期准備情況,要求力爭在年內完成遼塔保護維修項目。

劉玉珠指出,要“深刻汲取此次武安州遼塔保護工作的教訓,按照國家文物局統一部署挂牌督辦全區仍未實施的立項項目,並舉一反三,補齊制度短板,切實加強文物保護項目全流程管理”。(宋宇晟)

(責編:劉婧婷、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