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端午為何說“安康”而不是說“快樂”

2020年06月07日08:4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端午為何說“安康”而不是說“快樂”

今年的端午節,大家見面的祝福語是“端午快樂”還是“端午安康”?答案應該是“端午安康”。

為什麼端午節要說“安康”而不是“快樂”,原來,端午是夏季(午月)的開端,陰歷五月天氣濕熱多病毒疫疾,一直被古人認為是“惡月”,古人形容此間“五毒盡出”,蛇虫繁殖,易咬傷人,人易生病,瘟疫也易流行。所以端午節的主要民俗,包括飲雄黃酒、佩香囊、挂菖蒲和艾草、拴五色絲線、挂五毒圖、挂鐘馗像等都有驅除災害、瘟疫,祈求平安、健康的寓意。端午節可謂古代祛病防疫的重要節點,這也是為什麼端午節的祝福語是“端午安康”而不是“端午快樂”的原因。說到端午節挂鐘馗像,居家、單位、店鋪都可以。不過,鐘馗像一般不宜在廚房、廁所、貯藏室、臥室門對面、過道兩側及狹窄的位置懸挂。(記者 李天際)

(責編:劉穎穎、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