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時隔130天 國家大劇院“開門”啦

鄭 娜 張媛媛
2020年06月08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大劇院“開門”啦(復工記)

  6月2日,觀眾進入國家大劇院參觀

  觀眾有序取票

  觀眾在紀念品店選購藝術圖書

  6月2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暫停演出和參觀后的第130天,國家大劇院迎來“開門”第一天,以提前預約的方式有序限流,開放參觀。當天一早,還不到開放時間,劇院北門就排起了長隊。上午10時整,國家大劇院副院長朱敬帶領工作人員在入場口迎接觀眾們的到來,並為觀眾送上紀念封和明信片。

  夏花初現,溫暖重逢

  年過七旬的賈女士和好友們是國家大劇院的忠實觀眾。疫情之前,她們幾乎每周都來劇院觀看演出,每個周末都到劇院聆聽周末音樂會,參加經典藝術講堂活動。“每年3月份因為劇院整休期而暫別兩周,我們就有些不適應,更別提這次時隔這麼久,實在是太想念了。當看到劇院重新開放的消息,我們激動極了,第一時間就訂了票,相約過來,今天要在這裡待上一整天!”賈女士說。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期間,國家大劇院的文化服務從線下轉至線上,10部抗疫作品、“春天在線”“聲如夏花”等系列線上音樂會,陪伴觀眾度過宅家時光。雖然在雲端與觀眾們保持著互動,但無論觀眾還是工作人員,都在盼望著劇院開門的這一天。

  6月2日當天,在迎來復工后的第一批觀眾后,朱敬心情非常激動。她表示,為了迎接這一天,國家大劇院已經做好精心准備。在防控疫情方面,劇院實行實名預約制度,並制定了詳細的參觀游覽方案。每日預約參觀人數限額600人,開放參觀時間調整為每周二至周日10時至16時。每位進入劇院參觀游覽的觀眾都需要進行體溫檢測及健康碼核驗,確保防控措施到位。

  除按規定享有免費參觀權益的人員以外,國家大劇院會員可憑本人參觀權益預約申領免費票。為向在抗擊疫情工作中做出突出貢獻的醫務人員表示敬意和感謝,在有序限流開放參觀期間,劇院還對醫務人員免費開放。

  在採取科學嚴密防疫措施的條件下,為鼓勵更多觀眾走進劇院,國家大劇院對參觀票價方面也進行了相應的調整,實行低票價策略,目前暫定統一參觀票價20元即可游覽大劇院,感受高雅藝術殿堂的美妙氛圍。

  多維空間,精彩呈現

  目前,國家大劇院內三大劇場、各大展廳及公共藝術空間均開放參觀游覽。周末還有精彩的公共空間演出奉獻給觀眾。

  專門為此次開放參觀而籌備已久的《戲韻丹青——第三屆水墨戲曲人物畫展》,6月2日在東展廳正式開幕。畫展匯集南北9位藝術家的精品力作。這些水墨戲曲人物畫將戲曲舞台的精彩瞬間“躍然紙上”,以寫意性和象征性來呈現戲曲舞台之外的余音繞梁。

  西展廳的《回眸經典——國家大劇院原創與制作劇目展》、花瓣廳的《精彩在這裡綻放——國家大劇院藝術成果展》等常設展,也一如既往地與觀眾見面。除了常設展之外,音樂廳音樂叢林《雲之約——2020國家大劇院線上藝術作品展》和歌劇院一層環廊《歌劇盛宴——世界著名歌劇作曲家概覽》,以及《眾志成城 勝利在望——國家大劇院“抗擊疫情”主題宣傳海報邀請展》等新推出的精品展覽也紛紛亮相。

  疫情期間,國家大劇院對一些公共空間進行改造“升級”,讓觀眾徜徉在藝術空間時更加舒適和便捷。例如西咖啡廳就餐區域增加了卡座、長條桌,先前的木質椅子更換成皮質座椅,人性化的設計營造出頗具藝術格調的氛圍,滿足人們的不同需求。四層西餐廳外,《國家大劇院藏中外音樂家油畫肖像作品展》為劇院增添了藝術氛圍,觀眾可以在此地“打卡”拍出好看的照片。劇院東側的藝術精品長廊照常營業,觀眾可在游覽之余到紀念品店、唱片店等,帶走自己心儀的文創產品。

  “疫情期間通過線上音樂會看到劇院的一些新的變化和一些以前未曾注意到的場景,迫不及待想到現場體驗,更期待第一場音樂會。”觀眾沈女士表示。

  在演出方面,朱敬介紹,從6月6日起,國家大劇院實施線上、線下雙線並行,特邀部分觀眾到劇院來參與線上音樂會。隨著疫情趨穩向好的態勢,國家大劇院將適時推出線下演出,特邀醫務工作者代表、基層社區代表和會員代表等前來觀看,以感謝醫務人員和其他一線工作者在抗疫中的突出貢獻。

(責編:蔣波、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