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以青春之筆描摹創業者群像

金 天
2020年06月08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以青春之筆描摹創業者群像

近年來,隨著“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成為社會潮流,創業一詞的內涵也不斷變化。尤其是互聯網的迅速發展、民族品牌的崛起,給當代勞動者提供了廣闊空間和榜樣力量。在這樣的背景下,影視行業涌現出一批有關品牌原創、自主創業的影視劇作品,其中有展現改革開放以來創業者們的奮斗歷史,如《正陽門下小女人》《大江大河》《激蕩》等﹔有立足當下,聚焦脫貧攻堅返鄉創業題材,如《一個都不能少》《最美的鄉村》《綠水青山帶笑顏》等﹔也有直接取材當代都市青年創業故事,如《在遠方》《創業時代》《幸福,觸手可及!》等。這些作品均以當代人的視角,審視不同創業群體的特點,塑造了新時代的創業者群像。

2019年《創業企業調查報告》顯示,中國創業企業創始人26-35歲之間的數量佔50.42%,青年成為創業的主力軍。在批量涌現的創業劇中,很多創作者也將鏡頭聚焦到了當代青年身上,用現在進行時的表現方式,展現當代青年的精神風貌,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征。以青年返鄉創業為題材的《綠水青山帶笑顏》以及不久前播出的《幸福,觸手可及!》等劇就是這類作品的代表。

《幸福,觸手可及!》講述了都市青年成長奮斗的故事。商界精英宋凜秉持匠人的初心鋪展開事業宏圖﹔周放堅持服裝設計師的理想百折不撓﹔秦清立志集百家之長成為最優秀的珠寶設計師﹔左宇霖在自己的崗位上目標堅定地奮斗著……這些青年人接受過高等教育,有才華、有個性,但卻沒有一個人願意坐享其成、不思進取。他們身上富有朝氣的性格、不畏艱辛的沖勁兒和迎難而上的勇氣,是當代優秀青年的集體縮影,展現了這個時代富有魅力和充滿希望的群體。劇中對於電商行業的描述,對於原創品牌知識產權的保護等內容,與當下新行業發展和民族品牌崛起的現狀相契合,具有現實意義。

《綠水青山帶笑顏》將返鄉創業、精准扶貧的創業故事照進現實,展現了都市年輕創業者們來到農村這個全新戰場的創業經歷。電視劇將扶貧創業題材與年輕受眾進行情感關聯,鼓勵年輕人突破觀念障礙,“逆流”下鄉、回報故土、自主創業,開拓出一條不一樣的精彩人生之路。

當下熒屏上涌現的青年創業者形象,描繪了一幅生動的新時代青年成長圖鑒。與以往創業劇中高大全的創業者形象不同,近年來涌現的創業劇將更多目光投向普通人。他們既有自身的獨特個性,又有成功者的共性﹔既經歷過艱難困苦、失落彷徨,也在困境中堅守信念和理想。他們呈現出創業過程中的矛盾沖突,具有較強的感染力和代入感。

《幸福,觸手可及!》中的兩位主人公就摒棄了主角光環,一方面,他們堅守匠心,揮洒才華,渴望通過自己的不懈奮斗做時代的弄潮兒﹔另一方面,他們獨立、自尊、自強,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鮮明性格。如周放寧可選擇退賽,也不向宋凜求助﹔宋凜也並未因公司侵權方是周放而放棄維權,因為作為白手起家的他,深刻懂得原創品牌對公司的價值和寶貴。

再如《激蕩》中的陸海波,性格老實到不知變通,寧可委屈自己也要默默奉獻﹔而陸江濤則個性張揚,對一切新鮮事物都充滿了憧憬和好奇。兄弟二人都經歷了各自的人生挫折,但他們個性中充滿了蓬勃的生命力,堅守著各自的信念,終於闖出自己的事業。正是將人物置身於時代浪潮中,展現了創業者“和而不同”的個性之美、青春之美,這些劇目才能引發廣大年輕觀眾的共鳴,激發年輕人對生活和事業的熱愛之情。

(責編:蔣波、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