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大名密碼》解開府縣文化密碼

2020年06月08日08:2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解開府縣文化密碼

《大名密碼》,鄧子濤、劉峰著,

天津古籍出版社出版

華北府縣歷史文化研究叢書之一的《大名密碼》一書,作者在引用史書史料時,取其語句精華,配以現代釋義,進行恰當准確地詮釋,古典精句與現代白話完美結合,讀起來不枯燥晦澀,整體上有新氣象、新創新、新特點,知行合一,亦雅亦俗,對於歷史文化的普及大有裨益。具體來說,該書有兩大特點:

中觀史學的治學范例。該書總編在《序言》中說,以往歷史研究的三大模式“一是人民群眾創造歷史的宏大述事,二是皇帝英雄才子佳人式的傳統史學模式,三是目前史學研究的個人興趣及碎片化”。該書跳出了這三大模式,在中觀史學理論的視域下,以府縣文化為基本敘事單元開展歷史文化研究,深入挖掘一個府縣的歷史文化,再現府縣的政治生態、市井百態、神話傳說、民風民俗等,深入系統地闡釋了府縣歷史文化的深刻內涵和外延。作者長期工作在基層,對縣級政權有著深刻認識、深層體驗、深入思考,於是在研究歷史文化時,能跳出傳統的研究方法,不自覺地運用了中觀史學的研究方法認知府縣、解讀府縣、剖析府縣,可謂獨辟蹊徑,在研究歷史文化上樹立了一種新的治學范例。

文化傳承的實踐示范。府縣歷史文化包含政治運行、經濟活動、社會生活、文學藝術、價值觀念、宗教信仰、民俗民風等諸多方面的豐富內涵,作為中觀層面的文化形態,在中國文化的鏈條中承上啟下,無可替代。作者研究府縣沒有一味地埋頭書齋,沒有一味地置身於古書堆中,而是通過研究視角和研究手段的創新,側重於府縣歷史文化的古為今用、學以致用。目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問題之一在於經濟發展與社會發展不平衡,而真正的社會進步既要有經濟發展的支持,更需要社會文化的全面進步。作為中國文化有機組成部分的府縣文化需要深入研究,擷其精華傳承發揚。中觀視角下的府縣文化研究對於目前社會對文化發展的需求恰是對症良藥。作者擺脫了過去文化研究大而空、無抓手、遠離實際的弊端,結合當地文化發展現狀,提出文化發展方向,這就對於地方文化經濟發展有直接的助力,如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地方文化旅游資源的深度挖掘、當地文化產業的設計與開發等等。這對當今的研究范式、文化傳承和文化建設,具有一定的示范和啟示意義。(鄭一民)

(責編:蔣波、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