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流淌出的錦繡文章——《江淮八記》讀后

吳 雪
2020年06月18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流淌出的錦繡文章

  《江淮八記》是斯雄最新出版的一部游記散文集,分為《宣紙記》《桃花潭記》《中都城記》《安茶續香記》《杏花村記》《構樹扶貧記》《安大簡記》《量子糾纏記》8篇。作者以獨特的視角,用准確凝練、富有美感的語言,穿透歷史煙塵,於山川地理、民風民俗、歷史遺址、自然風物、現實人文中展現安徽獨具特色的人文底蘊和厚重的歷史承載。

  《江淮八記》是一部古為今用的佳作范本。斯雄的《徽州八記》和《江淮八記》是向柳宗元《永州八記》的致敬之作。古之范本已載史冊,今之安徽,尚待新文。作者在書中立足於宣紙、桃花潭、中都城、安茶、杏花村、構樹、“安大簡”、量子等安徽名片,仿照古人散文的體例,表現的卻是今日安徽的新,可謂是老瓶新酒,讓人耳目一新。

  《江淮八記》是當代安徽的時代剪影。新時代的安徽進入創新發展的快車道,如何把安徽的發展變化,特別是安徽為什麼能夠跨越式發展的原因和理由講清楚,對媒體人是一個具有挑戰性的任務。斯雄另辟蹊徑、舉重若輕,用八記的文體,多角度、跨時空,以小見大,為我們呈現出快速發展中的新安徽。八記只是個剪影,給大家畫一個輪廓。剪影雖簡,卻能抓住要害,突出特點,讓人過目不忘。

  《江淮八記》是一部新安徽人眼中的新安徽。作者是湖北人,來安徽工作四五年,可謂是新安徽人。新人有新視角、新感受,這恰恰是“老安徽”想做而做不到的。斯雄所寫,多數是安徽人再熟悉不過的地方,比如涇縣宣紙、桃花潭,池州杏花村,鳳陽中都城。也有大家不熟悉的人和事,比如“安大簡”、安茶續香、構樹扶貧、量子糾纏及潘建偉團隊等。在熟悉的地方發現新意,在不熟悉的地方挖掘推廣,於是,一個熟悉又不熟悉的新安徽展現在讀者面前。

  《江淮八記》還是融媒體傳播的有益嘗試。斯雄是媒體人,因此他能夠站在當今媒體融合的時代,思考並實踐融媒體傳播的最佳方式和最佳路徑。從《徽州八記》開始,他就緊緊擁抱新媒體。《江淮八記》更是嘗試立體出版,配有朗讀音頻和相關微視頻,讀者在文字之外,還可通過視聽方式直觀感受徽風皖韻。

  《江淮八記》是散文、隨筆、游記,也兼有報告文學的功能,歷史與現實結合,寫實與抒情並重。可以說,是一部思接古今的“安徽傳”。

(責編:蔣波、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