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國際專家團隊共同撰寫《電影通史》首發中文版

2020年06月20日08:1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際專家團隊共同撰寫《電影通史》首發中文版

貢布裡希在《藝術的故事》裡有一個著名的開頭,“沒有藝術這種東西,有的只是藝術家。”同理,《電影通史》無意把“電影”變成大寫的抽象名詞,而是試圖講述電影人和他們的作品,展示他們對我們每個人的生活的重要影響——這種影響至今仍被忽視。

由英國萊切斯特大學影視新聞學教授菲利普·肯普率領國際專家團隊聯合編撰的圖文書《電影通史》,按照年代順序追溯了電影的演化,多角度、全景式地展現了世界各國的電影風貌及其多樣化的人文背景。

電影改變了世界。從技術允許的第一天開始,人們就從古老的藝術形式中汲取養分,開創了電影這個新的藝術門類。是什麼推動了早期電影的誕生?電影院具有怎樣的建筑學和社會學意義?為什麼一些電影能成為經典?是什麼讓一位導演、編劇或演員成為不朽的明星?

《電影通史》以編年史的手法展現了電影發展的歷程,從早期的電影放映技術到多銀幕影城的出現,直至如今的網絡平台,展現了世界影壇的重要時期、主要流派和經典作品,並以電影的高速發展反觀社會和文化的演變。通過圖文並茂的形式深入全面地闡述了每一種電影類型,從最早出現的默片到史詩票房大片,以及21世紀出現的電腦動畫與視覺特效。書中翔實的歷史年表更是讓讀者對電影史上的重大事件一目了然。

在書中,菲利普·肯普及其背后的國際專家團隊從機位、布光、動畫、表演風格及社會文化影響的角度詳盡地分析了各個時期的代表作,對知名大片進行了讓人耳目一新的解讀,揭示出明星的閃光點和影片成功的秘訣,以及最具潛力的劇本折戟票房戰場的原因。

該書將翔實的資料、精煉的文字與大量珍貴的插圖相搭配,充分滿足讀者求知的欲望和閱讀的快感,獲得像看電影一樣輕鬆愉快的閱讀體驗。精美的設計和精良的制作讓更是讓本書賞心悅目,值得收藏。目前《電影通史》已經出版了英語、法語、日語、俄語、波蘭語、荷蘭語、瑞典語、西班牙語、葡萄牙語、土耳其語、意大利語等24種版本,風行全球。此次中文版由中國畫報出版社推出。

作者認為,電影在其發展的第二個百年也許會經歷藝術形式上革命性的甚至是徹底的改變。在過去的30年裡,隨著電腦動畫的崛起和成熟,技術手段在電影中佔據了愈發重要的位置,這可以說是前所未有的局面。與此同時,人們觀看電影的方式也在改變,今日所熟悉的觀影體驗在五十年后人們的眼中可能會變得狹隘過時。“在這個變革的關頭,可以確定無疑的是,我們正處在所有電影愛好者的黃金年代。”(記者 應妮)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