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山西太原東山古墓遺址為一處大型西漢墓園遺址

2020年06月20日08:2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山西太原東山古墓遺址為一處大型西漢墓園遺址

記者19日從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獲悉,當地考古專家發掘多年的太原東山古墓遺址,經對墓園結構、墓葬形制、2處墓園建筑基址、11處陪葬墓與出土器物等諸多墓園要素判斷,太原東山古墓遺址是一處大型西漢墓園遺址。

2015年至2018年,山西省東山古墓考古隊歷時3年,揭露面積15000平方米,搞清了墓園原始地貌、文化層堆積以及墓園規制所涉及的范圍、道路、建筑、陪葬墓等。

在恆大悅龍台工地發現並發掘的11座漢代墓葬尤為引人關注。編號為悅龍台M6的墓葬呈“甲”字形,墓向指向東山古墓,其槨室出土有各類文物66件(組),較為重要的發現有琴、瑟、漆奩盒、簡牘等。考古人員發現的漢代簡牘,是華北地區目前發現的保存較為完好的漢代簡牘,對秦漢歷史研究提供了重要史料。

考慮到田野發掘環境及出土文物保護等問題,經過專家論証,特將此墓葬整體套箱搬遷至室內繼續發掘。2018年1月初至9月,由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太原市考古研究所、山西博物院、太原市博物館、北京大學文博學院組成的考古隊,對搬遷后的M6開始進行室內考古,這也是山西首次將大型墓葬整體搬遷到室內從事考古保護工作。

當地考古研究員冀瑞寶介紹,根據出土簡牘、多把鐵質環首刀、磨刀石以及琴瑟等遺物,推測該墓葬的墓主人極有可能是西漢代王府的文職官吏。此外,漢代簡牘是山西第一次發現,填補了山西同時期考古的空白,同時也是華北地區目前發現的保存較為完好的漢代簡牘,極大豐富了秦漢研究的考古學資料。(記者 胡健)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