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封神”影視作品扎堆,能不能換個IP拍?

2020年06月24日08:55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楊戩和妲己談戀愛?哪吒三千年后重生?封神電影扎堆,能不能換個IP拍?

日前,入選“動畫奧斯卡”法國昂西國際動畫電影節的動畫電影《哪吒重生》發布了預告,並宣告定檔2020年。《封神演義》一直是影視領域的熱門題材,在《哪吒之魔童降世》拿下50億元票房之后,大眾對“封神宇宙”的呼聲日漸高漲。今年封神題材電影扎堆出現,僅從院線來看,就有《姜子牙》《哪吒重生》《封神三部曲》多部電影宣告要與觀眾見面。“封神宇宙”能成為中國的“漫威宇宙”嗎?抑或只是多了一個“魔改”的理由?

封神影視多“魔改”,原著的鍋?

近年來,《封神演義》有接棒《西游記》,成為中國最熱傳統神話IP之勢。在豆瓣搜索以“封神”為題的影視作品就有五六十部,包括電影、網絡電影、電視劇、動畫多個門類,標明2020年播出的包括《封神榜:妖滅》《封神之人魚傳說》《封神之天啟》《封神傳奇2》《封神榜大破萬仙陣》《封神無雙志》《封神之李靖傳》《哪吒重生》等。姜子牙、哪吒、楊戩等出自《封神演義》的神話人物也都有多部個人主題影視作品,連原著中邊緣化的人物龍王三太子敖丙,都由《哪吒之魔童降世》衍生出漫畫《敖丙傳》,未來有望影視化呈現。

影視改編雖多,真正打“還原”牌的卻寥寥無幾,尤其是近年來的作品,紛紛在顛覆、解構經典上花樣百出,也誕生了不少爛片、雷片。比如許安導演,李連杰、范冰冰等人主演的《封神傳奇》豆瓣評分僅2.6分,故事改成紂王受妲己蠱惑,聯手申公豹試圖召喚滅世黑龍毀滅世界,雷震子、哪吒等人尋找光明之劍斬妖除魔,西方式內核已經和原著八竿子打不著。去年播出的新版《封神演義》電視劇讓楊戩升級為男主角,和妲己談起了戀愛。

網絡電影《封神:刺殺蘇妲己》虛構了蘇妲己將將軍司徒戟一家滅門,司徒家族唯一血脈妘讞報仇的故事,比干、姜子牙、伯邑考等《封神演義》中的人物都有出場,但在人設上腦洞大開。導演孔瀧解釋,《刺殺蘇妲己》產生於動作懸疑類影片空前火爆的市場背景下,以滿足市場對同類影片的需求,而不是走玄幻、魔幻的市場路線。“封神裡的人物家喻戶曉,我們希望賦予這些人物新的形象,用全新的理念來描寫。”

在封神改編電影中,口碑最高的莫過於動畫電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但煙熏妝的哪吒,以及和敖丙“化敵為友”等顛覆式設定,同樣只是假借封神的殼子,重新原創了一個故事。

翻拍《封神演義》為何多“魔改”?其實,原著小說本就難以和四大名著相提並論,魯迅在《中國小說史略》中形容它,“似志在於演史,而侈談神怪,什九虛造,實不過假商周之爭,自寫幻想,較《水滸》固失之架空,方《西游》又遜其雄肆,故迄今未有以鼎足視之者也。”

《封神演義》小說的優點在於宏大的世界觀架構和神魔斗法的奇幻想象,但對涉及的歷史人物、歷史事件,包括一些服飾、場景描寫上並不考究和還原,比如開頭寫紂王在女媧殿題詩,不僅用上了商代並不存在的“文房四寶”,題的還是一首唐代才成型的七律。換句話說,《封神演義》自身就是對武王伐紂歷史的“魔改”,所以魯迅說它“侈談神怪,什九虛造”“假商周之爭,自寫幻想”。對影視改編而言,原本可鑽的空子就大,一些市場跟風者,更是借機將“侈談神怪”“自寫幻想”發揮得淋漓盡致。

從另一層面來說,《封神演義》原著不如《西游記》等四大名著那麼耳熟能詳,大眾對改編的寬容度相對較高。能否講好一個故事,並且引起時代共鳴才是最重要的。同樣是“魔改”,《哪吒之魔童降世》就成功闖出一條路,“我命由我不由天”式的解讀,賦予了神話當下新的精神內涵。

從《哪吒重生》目前披露的官方信息和預告片可見,故事發生在“哪吒鬧海”的三千年后,主人公造型和所處環境頗具賽博朋克的味道,一段飆車、打斗戲份酣暢淋漓。爭議隨之而起,有觀眾吐槽“看完預告片,找不到哪個是哪吒”。《哪吒重生》由《白蛇:緣起》團隊制作,歷時四年打造,顯然不是跟風《哪吒之魔童降世》,但對哪吒形象的重塑和顛覆上比前者更甚,能否最終被市場接受,恐怕面臨挑戰。

“封神宇宙”考驗電影工業的精細程度

早在1927年,內地就有第一部封神題材影視作品《楊戩梅山收七怪》問世。時至今日,以《封神演義》為藍本改編的影視劇不算少,但少有影響力、口碑俱佳的作品。觀眾印象最深刻的或許是1990年版的36集電視連續劇《封神榜》,但今日看來,拋開時光濾鏡,劇中台詞、打戲都有所不足,至於特效、服化道更受制於當時的影視拍攝技術。

動畫電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后,“封神”影視化持續走熱,勾起了不少觀眾對建立“封神宇宙”的興趣。所謂“封神宇宙”,對標的自然是好萊塢的“漫威宇宙”。“中國古代志怪小說很多,現在影視改編集中在《封神演義》,隱約讓人感到不對勁。”在影評人韓浩月看來,前幾年,《畫皮》、周星馳的《西游降魔篇》等一系列電影的成功,帶熱了神魔題材,“場子熱了,跟風的人就多。封神題材扎堆,很大程度上也是一種跟風行為。距離真正營造一個完善的‘封神宇宙’世界觀,還需要像漫威一般、有一系列保持較高水准的影視作品。

“很多電影人想復制漫威的偉業,塑造一個龐大的宇宙,至少十年甚至更久時間裡都可以吃這個超級IP的紅利。”影評人申冰博介紹,本來《九州》是不少從業者想開發的一個方向,但由於幾部電視劇和一部電影的市場表現並不好,使得“九州宇宙”想法落空。隨著近幾年西游題材電影賣座,尤其是《大聖歸來》和《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成功,讓業內看到了傳統神話IP的魅力以及動畫市場的潛力。“這麼多電影選擇封神背景其實是必然的,在西游題材已經泛濫的情況下,封神相對安全,而且神仙多,更好開發。”

構建一個電影系列宇宙,考驗電影工業的精細程度。演員的演技、工業化流程、技術特效手段,缺一不可。“真正要做到‘封神宇宙’,要有一個大的框架,依靠優秀的劇本、優秀電影人及優秀的制作,但目前來看,封神系列網絡電影顯然還沒有突破圈層,只是被一批愛好者所關注,尚未成為一個公共文化產品。”韓浩月認為,假若隻有一兩部水准過關的電影,顯然算不上“宇宙”。

在韓浩月看來,“封神”題材也好,“西游”題材也罷,用影片表現神魔題材,在中國始終會有觀眾。“神魔題材裡關於善惡的討論,與千百年來的傳統價值觀不謀而合。在內心深處,觀眾一直在尋求共鳴點。”

誰來開啟“封神宇宙”?

由於文本的龐雜性,“封神宇宙”的連貫性、統一性,引起業界關注。用時下的話說,《封神演義》是一個公版IP,誰都可以拍攝、制作。這也令人擔憂,沒有統一的制作標准與故事設定,“封神宇宙”能否維系其完整性。《姜子牙》《哪吒重生》或是烏爾善《封神三部曲》,誰先開啟“封神宇宙”?這些“封神宇宙”都不是一個宇宙,未來會否形成競爭?

“肯定會有競爭,各家都希望自己的宇宙佔主導,甚至相同人物的競爭,比如哪吒的競爭已經開始了。后面二郎神、雷震子等也許都會陸續出現。”申冰博說。

一位業內人士曾看到《大聖歸來》團隊為中國神話宇宙做的規劃,堆起來超過一人高,非常詳盡。此前,《大聖歸來》幕后團隊十月動畫也發布該動畫將有續作,目前尚未上映。

在《哪吒之魔童降世》之后,觀眾對同樣由彩條屋影業出品的《姜子牙》寄予開啟“封神宇宙”的厚望。“我還是比較看好《姜子牙》的,隻要他們保持制作水准,復制哪吒票房神話的希望比較大。”申冰博認為,神話系大IP最有可能的還是從動畫突圍。“現在動畫投資不小,好處是可以充分發揮主創的想法。而且觀眾對動畫電影的第一標准是畫面,隻要技術達到了,好感就有了,而技術其實是相對最容易實現的。至於真人電影,觀眾早就對特效麻木了,眼睛都死死盯著劇情和人物,這些恰恰是最難的。”

在今明兩年所有待播影視劇中,韓浩月最期待烏爾善的《封神三部曲》。據片方介紹,導演及團隊花了5年時間打磨劇本,融合了《封神演義》和南宋話本《武王伐紂平話》的內容,目標是成為中國版“指環王”,為此不僅請來“指環王”制片人巴裡·奧斯本擔任影片顧問,而且,黃渤飾姜子牙、費翔飾殷壽、李雪健飾姬昌、夏雨飾申公豹的演員陣容也堪稱豪華。

“《封神三部曲》出來后,在封神題材上,或許能起到一個分水嶺的作用,現在大家都是觀望的心態。如果它成功了,將帶來很大的影響。”韓浩月說,“封神”題材動畫片的成功已有先例,但論走出國門,真人電影還是佔主流。申冰博也認為,“封神宇宙”的成敗,關鍵仍要看烏爾善的三部曲。“投資最大,陣容最強,如果成了,無疑是標杆。如果敗了,對整個‘封神影視市場’都是當頭一棒。”(鐘菡 張熠)

(責編:蔣波、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