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網絡文藝轉型年!《2019中國藝術發展報告》首次發布網絡文藝分報告

2020年07月01日11:26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日電(劉喆) 6月30日,由中國文聯組織編寫的《2019中國藝術發展報告》在京舉行雲發布儀式。中國文聯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董耀鵬出席發布儀式並為新書揭幕。《2019中國藝術發展報告》主編、中國文聯理論研究室副主任徐粵春主持會議。

《2019 中國藝術發展報告》分為總論、分報告和大事記三部分。

總論重點盤點中國藝術行業年度發展狀況,梳理年度中國藝術思潮,闡析中國年度重要藝術現象及存在問題,並提出下一年度中國藝術發展的趨勢建議。

分報告著重對各藝術門類年度發展狀況、主要成就、存在問題、未來趨勢建議等進行梳理和分析,體現各文藝家協會對本行業門類年度發展的主要認識和基本把握。

為適應當前文藝發展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2019 中國藝術發展報告》在原有十二個藝術門類分報告的基礎上,增加了網絡文藝分報告,緊緊把握文藝發展大勢,全景呈現藝術發展整體風貌。

報告認為,2019年是中國網絡文藝從高速發展到高質發展、從野蠻生長到規范成長的轉型年。報告稱,延續近年來的發展態勢,網絡文學、網絡劇、網絡綜藝、網絡電影、網絡音樂、網絡動漫、網絡游戲等典型形態的創作進一步蓬勃發展,題材類型豐富多樣,涌現出一批優秀作品。同時,現實題材創作的整體性崛起也引發廣泛社會關注。

大事記則主要總結回顧了2019年我國文藝領域發生的重大事件。

徐粵春從主線突出、導向鮮明、內容全面、彰顯共識四個方面闡述了今年藝術發展報告的顯著特點。他表示,報告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關於文藝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聚焦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條主線,緊緊抓住年度藝術發展的熱點、焦點、難點問題,緊跟文藝發展的網絡化趨勢和步伐,廣泛吸納各方面的觀點,使得報告的理論性、行業性、權威性更加突出。

由中國文聯組織編寫的年度中國藝術發展報告,至今已經連續出版八年,報告以翔實的數據、典型的事例、科學的分析、准確的研判,全景記錄年度中國藝術的整體概況,全面反映發展的最新成果,系統分析發展的新特征和新趨勢,為文藝行業發展提供了重要指南,為相關部門制定決策提供了重要參考,也為社會各界觀察中國藝術發展提供了重要的視角和窗口。

(責編:劉喆、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